防疫好习惯应成常态

2020年04月10日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济南市九部门联合发布《济南市民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指南》,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呼吁广大市民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做起。

  一场疫情一堂课。疫情期间,出于阻断病毒和疫情传播等防疫防控要求,人们十分注意自己的行为,一些积极改变悄然发生,有序排队隔一米、公筷公勺分餐制、拒绝“野味”、公共场所戴口罩、打喷嚏科学处理……可以说,疫情为我们上了一堂行为矫正警示课。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市场上久违的烟火气正在回归,这一切来之不易,值得人们倍加珍惜。但是,个别开业的餐饮场所在复营后,少数就餐者开始把公筷公勺抛在一边;部分人开始嫌碍事随意摘掉口罩;“人贴人”排队在个别购物场所和车站等场所渐有抬头;垃圾混杂随意抛弃开始卷土重来……这些现象无疑使此前的好习惯面临尴尬。

  疫情下积累的好习惯,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防疫,也不仅仅是特殊情况下确保卫生健康安全的权宜之计。无论是从源头预防根治各类病毒传播、确保个体和公共卫生健康安全角度,还是从构建社会和个体文明公序行为之善,进而推动社会文明发展进步角度,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都应该成为一种常态。这不仅需要每个人严格要求和约束自我,也需要从公共管理和社会秩序构建角度助力匡扶。(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许朝军)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防疫好习惯应成常态

2020-04-10 07: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