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耽误”了美国?荒唐!

2020年04月09日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一些美国政客把矛头对准了世界卫生组织,批评世卫组织没有对新冠肺炎疫情作出及时反应,耽误了美国的疫情防控,还说尽管世卫组织的大部分资金由美国提供,却把工作重点放在中国。

  还是熟悉的“味道”,美国政客这么做目的不外乎一个——就是为美国国内疫情防控局面找借口,“甩锅”给他人。

  离谱、不负责的言论自然有人批驳。联合国发言人史蒂芬·杜哈里克就对此作出了回应,他说,世卫组织在总干事谭德塞的领导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世界各国提供支持,显示出世卫组织在国际医疗系统中的实力。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2月8日,中美两国卫生部门负责人还就美方专家参加中国—世界卫生组织联合专家考察组的安排进行过沟通。

  对世卫组织和中方发出的各类有效信息,一些美国政客视而不见,一直忙于淡化疫情的威胁,甚至称其为“一场流感”,最终导致了美国疫情的日趋严重。

  “尽管世卫组织的大部分资金由美国提供,却把工作重点放在中国”这一说法,是极其可笑的。

  国际组织是推动全球治理的平台和实体,经济实力雄厚的发达国家对于全球治理肩负着更大的责任,也理应提供更多支持资金,这是惯例,也是公平之举。

  但是,国际组织的工作应当从追求全球利益最大化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为了服务任何一个国家,哪怕是出资最多的国家。

  至于为什么疫情发生以来世卫组织与中国互动频繁,这也不难理解。因为中国曾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型病毒,世界各国都没有防控经验,与早期疫情严重的国家保持沟通互动是了解病毒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随着中国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中国也成为全球疫情防控经验最为丰富的国家。世卫组织多次与中方进行直接交流,还数次牵头组织中方与世界各国进行沟通交流,分享防控经验,这些工作正是为了世界人民的福祉,何谈以中国为重?!

  一句话,部分美国政客别再四处找借口了,赶紧把精力用在疫情防控上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郭 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世卫组织“耽误”了美国?荒唐!

2020-04-09 07:1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