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报复性涨价”是一种短视行为

2020年04月08日 07:29   来源:红网   徐义闯

  近日,多地网友在社交媒体上吐槽海底捞门店菜品价格上涨。对此,海底捞承认得很痛快:涨价属实。海底捞公共关系科回应多家媒体称,由于疫情和成本上涨,公司调整了部分菜品价格,整体价格上涨幅度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

  期待中的报复性消费尚未到来,而以海底捞等为代表的餐饮巨头的“报复性涨价”却已捷足先登,打得消费者有些触手不及,他们原本跃跃欲试的消费热情,颇有些受挫,甚至有网友喊出:既然你可以“报复性涨价”,那么我也有“报复性存钱”的必要,使得原本相互依存的商户与消费者之间关系,显得有些微妙、别扭起来。

  面对疫情,不单是企业实体,整个社会都付出了极为惨重的代价,店铺关门歇业,民众禁足家中,经济社会陷入几乎完全停滞的状态,经济实体需要支付门面房租、员工基本工资,而百姓也需要经济收入支撑家庭的生活开支等,可以说,大家都不容易,大家都蒙受损失,这是毋庸置疑的。

  按理说,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渐渐恢复生产的商户,应该本着感恩之心,以实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赢取消费者的回归,重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社会经济生活回归正常贡献力量。不成想,有的商户元气尚未恢复,就急着提高价格、转嫁经济压力,这实在是一种杀鸡取卵、自毁前程的短视行为。

  当下社会,消费者有着更多的消费选择,更强的消费理性。你无视公众的消费心理、实际利益,为一己私利、实施报复性的、转嫁经济压力式的涨价,必然会激起部分消费者的反感,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必然是:商户得不偿失,营业创收不升反降。

  疫情之下,一些实体商户,尤其是知名品牌商户,当“爱惜自己的羽毛”,如果过度透支消费者的信任,“报复性涨价”影响的不光有商家的消费信任度,对于品牌的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打击也是毁灭性的。

  疫情之下,商户、消费者唯有互谅互让、共克时艰,方才是恢复经济、早日实现良性发展的正道。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之下,“报复性涨价”是一种短视行为

2020-04-08 07:29 来源:红网 徐义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