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

2020年04月08日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21世纪以来,随金融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而出现的全世界同舟共济的现实,都以事实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如今全球利益链高度融合,一个地方发生的危机会使全球经济产生剧烈震荡,实体经济遭受重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越大的危机中孕育的破坏性和创新往往越具颠覆性。因此,把握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就能在全球创新经济发展潮流中争先而行。

  2008年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巨大灾难,一片哀鸿中诞生了以开源节流应对经济疲软的新型经济发展方式——“共享经济”,并在全球范围内掀起实体经济变革。危机改变了人们的行为模式,实体经济的发展机遇便在这种改变中诞生,并在经济复苏的号角中快速成长。金融危机带来的高失业率和低收入水平改变了公众的消费心理与供给行为。公众由过度消费转为理性消费,并乐于寻求更为便宜实用的商品与服务;为应对收入不足,扩大收入来源,人们也乐于出让闲置资源以补贴家用。

  危机中公众行为方式的改变给予企业重新整合资源的机会,借助数据匹配平台,成就了共享经济的颠覆式创新。危机过后,政府采用宽松的经济政策以刺激实体经济复苏,为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提供了环境。由此,金融危机转而成为共享经济平台兴起的理想时机,共享经济的发展机遇也开始得以凸显。

  放眼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同样重创了各国实体经济。生产困难,消费萎靡,投资中断,国际贸易陷入停滞。然而,正如金融危机催生出了共享经济,疫情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也逐步显现。疫情中人们的行为方式发生改变,只能宅在家里。物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给线上办公与生活提供支撑,而疫情使得各年龄段人群的线下生活被迫转为线上,加速了“宅经济”的到来。网民数量上涨,网络停留时长增加,使得网络营销的效果明显提升。线下娱乐暂停,在线学习也成为人们宅在家里的一种休闲方式,线上知识共享掀起热潮。网络环境不断规范,网民素养持续提高,线上知识共享能有效弥补线下教育资源的不足,进一步提升我国人力资本要素的国际竞争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知识营销成为企业品牌塑造的良好契机。企业用大数据分析来把握公众的消费需求,根据需求制定合适的线上知识营销策略,争取在线上获得消费者青睐,塑造自主品牌。比如,餐饮行业通过线上直播传授烹饪技巧、教育培训行业通过线上免费课程,都培养了大批潜在客户,提高了品牌知名度,为疫情过后的经济恢复积累资源;再比如医疗行业可抓住“宅机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大力拓展在线医疗平台,提供在线义诊、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收获品牌效应的同时抢占在线医疗市场。其他在线产业同样拥有相似的机会。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以有效手段控制疫情,为实体经济复苏争取了宝贵时间。当下,政府刺激实体经济复苏的各项政策陆续出台,金融财税优惠为实体经济提供信贷支持,减轻税收负担;政府还提供了细致化服务,帮助实体经济顺利复工复产。

  危机意味着重大问题的发生、人们生活的变化,问题与变化则给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带来机会。面对危机,我们应该从容应对,只有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转“危”为“机”,才能把握住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

  (作者:周育红 张世泽,分别系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研究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把握危机中蕴藏的实体经济发展机遇

2020-04-08 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