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规则和法律没有国籍之分

2020年04月03日 15:32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4月2日凌晨零点后,山东青岛和广东广州几乎同时发布的两份官方通报,引发广泛关注。

  针对几名外国人核酸检测插队并叫嚣“中国人出去”一事,青岛市崂山区政府新闻办官微通报称,将根据调查核实情况,坚持中国人、外国人一视同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针对尼日利亚籍新冠肺炎确诊男子不配合治疗并殴打、咬伤女护士一事,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通报称,涉案嫌疑人目前正在警方监管下隔离治疗,待其治疗结束,警方将立即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坚决依法严肃处理。

  首先应承认,不守规矩、暴力伤医的外国人只是少数,代表不了外国人的群体形象。但同时也应承认,在境外疫情快速扩散蔓延、国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类似极端个案很容易刺痛社会神经。

  规则和法律面前没有特例,无论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破坏规则、触犯法律,就要受到相应的惩戒。对执法部门来说,既不能偏软,也不能过硬,“一碗水端平”即可。近期以来,已有一些外国人因隐瞒不报、拒不配合、暴力行凶等违反防疫规定的行为而被限期离境。

  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明确规定,外国人有违反中国法律、法规规定行为的,可以处限期出境或驱逐出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日前,最高法、最高检有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依法惩处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犯罪没有国籍之分,只要在出入我国国境的过程中实施妨害国境卫生检疫的犯罪行为,都应当适用我国法律,适用统一的司法标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令人遗憾的是,某些基层工作人员出于种种考虑,对外国人过于“优待”。比如对叫嚣“中国人出去”的外国人,当地社区检验人员竟让大家“给个面子”。这既伤害了国人的感情,也伤害了外国人的形象。

  国外疫情暴发以来,在少数外国人或留学生身上,屡屡发生类似不和谐的一幕,每次都引发舆论关注,令人深思。不管是哪国国籍,在中国就要遵守中国的法律。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遵守规则和法律没有国籍之分

2020-04-03 15:32 来源:光明网 陈广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