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党建力量,力促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03日 14:15   来源:宣讲家网   侯捷

  近日,中央组织部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组织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要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深刻认识到脱贫攻坚任务的时代意义和时间紧迫,要坚持党建引领,坚定信念信心,全力服务各地企业产业复工复产,共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出坚强组织保证。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注重思想创新,谋出“金”点子。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一步。党建引领不是简单的务虚,只有把好大方向才能更精准地指导务实。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基层党组织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主动顺应时代大势、转变思路谋出路。县长变身“网红”直播推荐带货,有效缓解当地农特产品受疫情影响滞销;区委书记戴好口罩带头到商场购买运动装,为复工复产的商场注入信心;“淘宝村”大力整合电商资源,在疫情期间全力保障当地城市基本生活供应。这些事例都是在党建引领下,从思想上和灵感上迸发出的“金”点子,都具有浓厚的时代印记和实践价值,正是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命力所在。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注重带头示范,干出“新”样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们的一次大考,疫情让脱贫攻坚难度陡然增大,如此紧要关头更需要以抓党建、讲政治的高度,组织好、团结好广大党员和干部,鼓足一口劲,拧紧一股绳,带头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疫情期间,众多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战上阵,无数基层党员下沉社区,前线激战,后方稳定,防控工作透明有序;复工复产,多名“网红”县长应运而生,众多“90后”“00后”年轻干部和小党员也充分发挥年龄优势,主动担当起“推销员”“代购员”“快递员”,全力助推当地企业产业复工复产驶入正轨。这支能干肯干敢干的干部队伍,正是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执行力所在。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要注重固本培元,走出“宽”路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既是眼下的收官之战,更是今后一个时期需要长期维持巩固的持久战。抓好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更要充分激活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和“自我造血功能”。基层党组织的关键在于“头雁”,选好用好一个“领头雁”,就能衔来大片“橄榄枝”。在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大批冲在防控一线的支部书记,他们用不分昼夜的辛勤劳动和担当负责的人格魅力,为社区居民居家防疫稳民心、暖民心。面对正在有序推进的复工复产,更需要各基层党组织迸发出强大战斗力,发挥好“战斗堡垒”和“头雁”作用,因时因地制宜,筑巢引凤,不断探索出产业强、生态优、人心齐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和“宽”路子,这也是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源动力所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涵养党建力量,力促脱贫攻坚

2020-04-03 14:15 来源:宣讲家网 侯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