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思英烈 舍生祛“疫”是青山

2020年04月03日 14:14   来源:中安在线   熊林海

  近日,湖北省人民政府根据《烈士褒扬条例》和《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关于妥善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烈士褒扬工作的通知》精神,评定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等14名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为首批烈士。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清明时节思英烈,我们要铭记他们的英雄行为,更要把他们用生命所凝聚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坚定踏上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之路。

  舍生祛“疫”感寰宇,浩气长存昭后人。总有那么一种人,在民族危难、祖国需要的时候舍生赴国难,用鲜血保卫人民,用生命换来今日的安宁。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为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首批评定的14名烈士,有的是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大爱诠释医者仁心;有的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热血铸就警魂;有的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爱心守护家园。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他们的崇高精神永垂不朽!

  盛世更当思英烈,铭记精神为前行。“烈士”是党和国家授予为国家、社会和人民英勇献身的公民的最高荣誉性称号。与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相比,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其他防控人员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他们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牺牲,为保卫公共卫生安全而牺牲,这种牺牲伟大而崇高,他们以生命相托而舍自我的壮举,与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在精神气质上一脉相承,因此,对战“疫”中殉职者授予烈士称号,用烈士荣誉告慰他们的英灵意义重大。与此同时,我们要永远铭记他们的英雄的行为,更要把他们所凝聚出的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精神和伟大追求融入我们精神烙印中,转化为我们的强大动力。

  英烈情怀融血脉,英雄精神薪火传。每逢清明时节,慎终追远思英烈。每一个向死而行的生命都必须被铭记,每一种视死如归的精神都值得被仰望。疫情防控是一场短兵相接的白刃战,大量医务人员及其他防控人员,不顾个人安危,迎难而上,勇做“最美逆行者”,与病魔贴身肉搏,以崇高的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义无反顾地在公众和病毒之间筑起一道生命安全防线。我们要把英雄精神融入民族血脉,我们才能始终筑牢价值基石。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他们用精神挺起了民族的脊梁,也树立了价值的标杆。我们要把战疫英雄和其他历史英雄、战斗英雄的情怀融入血脉,更要把英雄精神薪火相传。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承载着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以战疫英烈为标杆,继续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给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告慰烈士英灵。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清明时节思英烈 舍生祛“疫”是青山

2020-04-03 14:14 来源:中安在线 熊林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