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肺”国产化难:制造业还要强化“心肺功能”

2020年04月03日 09:02   来源:羊城晚报   戴先任

  武汉抗疫期间,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肺”)在医院临床使用成功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并被纳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被誉为“救命神器”。目前,这一重要的医疗设备我国全部依赖进口,设备和耗材费用均很高。业内专家认为,应尽快推动ECMO国产化,降低使用费用,让更多患者受益。国内一些企业致力于ECMO国产化,但尚未成功。(4月2日新华社)

  ECMO在救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方面能够起到重要作用,当得起“救命神器”的称号。其实不仅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ECMO的适用症比较广泛,包括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急慢性心功能衰竭,如心源性休克、心脏手术后低心排、心肌梗死、心肌病、心肌炎、心跳骤停以及心脏移植术前等;各种原因引起的严重急慢性呼吸衰竭等。所以,ECMO不仅在新冠疫情期间是“救命神器”,在平时,也是能够将很多疾病所导致的重病患者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救命神器”。

  “人工肺”的使用越来越广泛,但“人工肺”国产化并不顺利,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关键技术仍待突破。而且ECMO的研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重要技术和零部件,而国内存在上下游产业链不协同的问题。

  对于“人工肺”这一重要的“救命神器”,我们不能一直依赖进口,而应该努力做到自主研发,推动“人工肺”国产化,要尽快拥有中国制造的“人工肺”。

  而且“人工肺”国产化难,并非个例,这暴露了我国在“高精尖”技术方面存在的短板。不仅是高端医疗救护设备国产化难,像制造业大而不强等等,背后都有关键核心技术缺乏的问题影响。另外,我国虽然近年来加大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但相比一些发达国家来说,仍有差距,这也就影响了创新、创造的活力与能力。

  “人工肺”国产化难题,暴露了中国制造业在一些方面还存在欠缺“自主呼吸”的严重问题。如果中国制造业是一个人,那么中国制造业在一些领域的表现,则是“心肺功能”不够强大的表征。当然,中国制造业在不少领域都取得了世界领先水平,但在一些领域却仍然严重滞后,这是需要引起重视的问题。

  对此,像在高端医疗救护设备等领域,就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弥补核心技术方面的短板。另外,还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成熟的市场机制,注重技能人才的培养等。

  推而广之,在制造业其他领域,也需强化“心肺功能”,拥有强大的“心肺功能”,“中国制造”才能够真正强起来,更有力地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国民的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人工肺”国产化难:制造业还要强化“心肺功能”

2020-04-03 09:02 来源:羊城晚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