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危为机 中国发展必将“春色满园”

2020年04月03日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科学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在大战大考中实现双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是普遍联系和发展的,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会互相转化。正如毛泽东同志在《矛盾论》中所指出的:“一切矛盾着的东西,互相联系着,不但在一定条件之下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而且在一定条件之下互相转化,这就是矛盾的同一性的全部意义。”疫情,不可避免地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但在应对中趋利避害,在逆境中“强身健体”,就有望化危机为机遇,变挑战为动力,进而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获取更强劲的成长力量。

  时光飞逝。眼下,我们已迈进4月的门槛——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做好第二季度工作至为关键。我们必须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为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按下“快进键”,尽快把疫情耽误的进度抢回来,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而这,势必有赖于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无疑对“化危为机”提出了更高要求。

  化危为机,要先把“危”的影响降到最低。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写字楼里灯光闪烁,工厂车间热火朝天……截至3月28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达98.6%,人员平均复岗率为89.9%——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波”正逐渐缩小。接下来,置身防疫的“下半场”,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这是各地各部门面临的迫切任务。该防的坚决防住,该放的妥善安排,继续在破解企业痛点、难点上下功夫,进一步根据国际经济形势变化精准施策,才能加快实现“满工满产”、达产补产,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化危为机,要把“机”的利好放到最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疫情之下,众多传统行业主动踏上“云端”,不少新业态、新模式驶入“快车道”,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前景可期。新冠肺炎疫情既是“黑天鹅”,也是“风向标”。化危为机,要改造“老”——强化政策推动、市场拉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把复工复产的过程变为转型升级过程。要培育“新”——疫情下的行业百态再一次证明,科技创新型企业抗风险能力最强,我们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内,总投资超5800亿元的项目“云签约”;在上海,15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落地。这都是化危为机的务实举措,是培育新动能的“大手笔”。

  化危为机,要把“化”的根基打深打实。化危为机,“化”是动词,是一个过程,归根结底还是要从体制机制着眼,向深化改革要空间、要动力。透过疫情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愈发凸显,一些短板和不足暴露得更加充分。各地各部门要以疫情为契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加大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魄力——加快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尤其要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这一重点,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开拓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历史上,新中国每前进一步,无不靠披荆斩棘,无不是化危为机。面对疫情,我们抢抓时机,主动应变,攻坚克难,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就一定能化险为夷,中国发展必然是“春色满园”,在化危为机中实现双胜利!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化危为机 中国发展必将“春色满园”

2020-04-03 08:47 来源:广州日报 广言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