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达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融合绿色发展体系

2020年04月03日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浙江考察时,回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再次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这些重要部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遵循。

  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执政为民的目标导向。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一日而成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前进而得的。在这个探索过程中,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满足人民群众环境需求变化为目标导向,体现了“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推动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向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因此,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要清醒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全面小康的“底板”抓好、筑牢。

  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不是不可调和的对立矛盾,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环境保护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实现途径。总书记多次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国各地要坚定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环保市场,建立绿色产业体系,倡导低碳生活方式。要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由环境规制倒逼企业技术进步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保护环境来发展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人民群众的环境利益诉求摆在首位,守住生态红线,坚持“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经济短期发展。

  坚持以系统工程的治理思路完善区域环境治理机制。完善区域环境治理机制是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加强区域联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坚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融合绿色发展体系。绿色是乡村的发展优势,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的强大动力。要以绿色产业为方向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强化农业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将农业的现代化与工业、服务业的现代化集合起来。要以打造乡村绿色产业体系为依托,促进高端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实现自由流动,优化资源配置,释放城乡融合发展的制度活力。

  (中共广州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康达华)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康达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融合绿色发展体系

2020-04-03 08:4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