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两山理论”契合当前时代要求

2020年04月03日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对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深刻认识,源自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实际上,“两山理论”的提出有其必然性和前瞻性,契合了当前时代的要求和特点,成为破解农村发展与脱贫攻坚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路径。保护生态环境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更好地发展。生态环境越好,对生产要素的集聚力就越强,就能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没有绿水青山,何谈金山银山?人类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有目的地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对自然界不能只讲索取不讲投入、只讲利用不讲建设。“两山理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山理论”形象地把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产力的关系比喻成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关系,指出脱离环保搞经济发展,是“竭泽而渔”,而离开经济发展抓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退化也不是我们的追求。

  践行“两山理论”,要从三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是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民共同的价值追求。深入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加快生态文明知识普及。二是要建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企业要以创新开辟绿色发展新路,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走粗放利用、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老路,只有死路一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才能浴火重生。三是建立绿色政绩考核体系,把环境事故作为重要的考核依据,甚至一票否决。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完善制度建设,必须坚决扫除笼罩在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员头脑中的“雾霾”,真正建立起“绿色”的政绩考核体系。唯有如此,才能迎来天蓝地绿水清的良好生态环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是刻不容缓的,能够推动治理体系现代化更好地往前发展,而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的就是顶层设计的能力和基层的治理能力。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已经取得一部分成绩,比如基层党建发挥了前所未有的作用,村民自治成果非常突出,网格化管理效果也很好。这证明了,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和治理能力,仍要稳步推进,并且更加科学化、规范化、长效化,只有这样,才能在下一次面对重大考验的时候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同时,此次疫情启示我们,乡村振兴需要新业态的发展。对于乡村振兴而言,发展新业态正是既符合“两山理论”,又可以应对疫情的好方式。要抓住这样的时机,把线上购物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主要方式,真正建立乡村的绿色产业,花大力气推出优质农产品。另外,疫情也要求我们转变生活方式,发展绿色消费。我们现在需要践行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呼唤绿色生活方式。我们应该转变生活方式,发展绿色消费,让乡村从“村”到“人”都体现出“绿色”的价值内核来。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 赵建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赵建军:“两山理论”契合当前时代要求

2020-04-03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