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私自出国 胆大妄为还是另有隐情?

2020年04月01日 14:40   来源:红网   梁勇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31日晚披露,河北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出通报称,3月22日,邢台学院3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3月28日,邢台学院再次发生2名教师未经审批同意擅自出国。邢台学院连续发生的两起公职人员私自出国事件,严重违反了省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事业单位因公因私出国活动暂缓”和“公职人员不得因私出国”的规定,暴露了邢台学院党委在学校管理上存在较大问题,给邢台市疫情防控工作造成极大被动,决定对邢台学院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有网友说,私自出国这么严重的事,怎么才给通报批评?笔者倒不认为给通报批评轻了。这通报批评不是给教师的,是给邢台学院的。很多地方,一个单位被给予通报批评后,一般而言,单位负责人可能会被约谈或追责,单位绩效考核可能会受影响。

  在“外防输入”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时,擅自出入境确实是个敏感的问题。国家移民管理局指出,内地居民以旅游、访问等非必要事由出入境前往疫情重点国家,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并劝告广大旅客以防疫抗疫大局和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为重,尽量推迟或取消非必要事由的出境行程。邢台学院的几位教师私自出国,增加了个人感染的风险,同时如果再返回国内,又增加了疫情输入风险,对个人对社会都不利。所以,大家对那些不听招呼、不守纪律、擅自行动的行为感到反感。

  如何处理私自出国的教师,不是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事,所以无法直接给出对教师的处理意见。邢台学院受到通报批评后,应该对大家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做出回应,给公众一个交代。

  一是这几名教师出国干什么?因为通报没有说几名教师出国的情况,所以网上各种猜测都有。比如,有的说,是不是疫情控制了,趁着开学前去国外放松一把了?有的说,是不是去国外看望子女去了?有的说,是不是出国进修访学攻读学位去了?到底是什么情况,希望调查清楚,给一个明确的说法,以便其他单位能从此案例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抓实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这几名教师什么时候回来?从“外防输入”的角度,这些教师去了哪些国家,他们又什么时候回来,这些信息很重要。虽然这些教师出国以后,增加了个人感染的风险,影响个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若短时间内不会回国,则对国内疫情防控暂不构成危险,则他们私自出国行为,与入境隐瞒国外行程的人比,性质上还是有区别的。

  三是为什么会发生多名教师集中私自出国的情况?大家应该都知道擅自出国的严重性。可为啥还是有教师顶风冒险出国?这中间有隐情吗?有人在人民日报微博下留言,说这些老师都是为了达到学校评定高级职称的条件,到国外读博的。因为签证马上到期,同时因为学业需要、导师压力等各种原因,不得已返回读书。他们多次申请出境没有得到批准,并且保证疫情结束后返回也不可以。最终个人权衡之下,决定违规出境继续学业。这说法对吗?如果对,不批准他们出国继续学业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希望有更权威的说法。

  四是学校对教师出国有没有什么管理规定?河北省规定,“疫情防控期间,企事业单位因公因私出国活动暂缓”“公职人员不得因私出国”,这是刚性的硬规定,不得违反。学校将这些规定传达给了每个教师吗?教师出国是否要征得学校同意?对违反规定出国的教师,学校有什么处理措施?如果教师迫不得已提出要出国,学校有没有对这种要求及时进行回应?如果没有,为什么不回应?如果回应了,是生硬地拒绝还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沟通工作?同时,如果教师因疫情不能出国造成了损失,学校有没有补救措施?

  五是学校会如何处理这几名教师?人民日报微博下,有人留言说“取消编制,腾出来给需要的人”,言下之意是要学校开除这名教师的公职。这个建议得到了为数不少的人的附和。笔者希望有关单位和部门在处理这几名教师时,不要被网络舆论左右,而是要按规按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进行处理。处理结果,既要服人,也要启众。所谓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一要辨责任。私自出国,到底是个人要负全责,还是有关方面也有责任?二要分动机。到底是胆大妄为漠视法纪还是迫不得已情有可原?三要看后果,他们的行为到底是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还是对疫情并不构成威胁?所谓既要服人,又要启众,处理结果要让这几名教师心服口服,又对他人有教育警示意义。

  疫情中,邢台学院几名教师私自出国,影响确实不好。但大家还是想知道,作为高知群体的高校教师,学识修养、法纪观念应该比一般人高,但他们却在疫情中做出如此不理性的事情来,到底是胆大妄为还是另有隐情?希望有关单位与部门尽快厘清事实,还原真相,给大家一个交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教师私自出国 胆大妄为还是另有隐情?

2020-04-01 14:40 来源:红网 梁勇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