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稳世界经济 先除三大陷阱

2020年04月01日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云威

  如果说,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只硕大的黑天鹅,那么它的羽翼已经遮蔽了世界经济。近期,全球金融市场震荡承压,部分行业供应链面临中断风险,众多企业出现裁员潮。稳定世界经济已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国际社会亟须走出过度依赖流动性、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三大陷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吉耶娃日前表示,全球经济显然已经陷入衰退期,其影响程度将等同甚至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近期美股创下10天熔断4次的创纪录暴跌行情。在此背景下,美联储频繁加码宽松政策,不惜抛出无上限量化宽松等措施。全球多国央行也密集投入宽松潮,意图用大量流动性救市。

  然而,历史证明,大水漫灌式的宽松举措,只是救急之策,从长期看非但无助于解决根本问题,还会导致企业资产负债表恶化、助长金融泡沫、阻碍市场出清等副作用。这样的高昂代价,各国日后要花费更长时间逐步消化。

  在需求和供给同时受限之际,大量流动性短期内注定会滞留在金融机构,难以真正抵达市场。短期看,货币政策唯有与精准的财政政策和有效的抗疫措施结合起来,方能发挥效用;长期看,货币政策理性稳健,方有利于市场出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疫情发生之前,保护主义已构成威胁世界经济的最大单一风险。疫情发生之后,一些保护主义又变形为“供应链脱钩论”和“供应链转移论”等奇谈怪论。若任由此类言行大行其道,后果不堪设想。

  令人欣慰的是,在疫情面前,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供应链,表现出显著韧性和抗压能力,有效对冲保护主义负面影响。

  正如高科技企业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所说:“智能制造正推动中国工业企业平稳复工,这也是霍尼韦尔在华21家工厂很早就全面复工的重要因素……从石化项目的智能控制、互联飞机、智能防疫到传感物联,我们正通过一系列过硬技术响应客户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际社会理应顺势而为,尽早启动国际贸易投资互惠行动,一方面应主动取消前期加征关税、技术壁垒等保护主义措施,为全球供应链除障减压;另一方面各国可强化合作,统筹紧缺资源的全球配置,为世界经济尽早脱困解套贡献合力。

  上周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峰会,就维护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减少疫情对全球贸易和供应链的冲击等达成一致,彰显了以多边主义抗击疫情的国际主流意愿。

  下一步,理智规避单边主义陷阱,开展国际联防联控和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提升国际合作抗疫效率等,显然应成为国际优先日程。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欲稳世界经济 先除三大陷阱

2020-04-01 07: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云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