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作诗:保就业保增长必须依靠市场

2020年03月31日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疫情使经济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于是各国政府纷纷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有鼓励消费来刺激经济的。

  消费的背后是收入,不增加收入,消费难以提高。表面上,收入是货币,但实际上,收入是货币背后的商品和劳务,而商品和劳务要通过生产创造出来。所以,关键还是生产。

  其实,疫情应该能让人们看清这一点。疫情使经济受到冲击,无法顺利产生收入,消费也会跟着受挫。中国人储蓄高,不容易看清楚这一点。西方人几乎不储蓄,生产一旦停摆,立即就没有了收入,也就没有消费了。当然,也有可能因为疫情,人们不敢外出消费。

  疫情也使人们看清了储蓄的意义。像西方人那样,平时不储蓄,遇到像这样的疫情,就极其被动。储蓄也不是如凯恩斯主义者所宣称的不利于经济增长。众所周知,现代意义的增长源自于用资本品进行的迂回生产。好比要生产小麦,不是直接生产它,而是先生产化肥、农药、拖拉机、播种机、收割机,然后用这些资本品迂回生产小麦。假如没有储蓄,吃了上顿没有下顿,拿什么去生产资本品?

  有人会说,消费率低,那么生产的东西卖不出去怎么办?答案是,人们会选择合适的消费率。再说了,人们并不是只相互提供消费品,还可以相互提供资本品,资本品也是需求。

  这次造成经济冲击的是疫情。所以要像中国所做的那样,首先防疫。防疫就是在救市。

  正确的刺激经济的办法,应该是鼓励投资。当然,什么叫投资,细节上需要斟酌。

  什么叫投资?不是修桥修路、开工厂、办企业就是投资。

  虽然说,投资失败是无法避免的事情,但只有赚钱才叫正确的投资。

  可是,离开了市场和市价,我们不知道什么叫盈利、什么叫亏损,无法进行经济核算。

  一块地,可以用来盖房子,也可以用来种粮食,到底用来做什么呢?

  造一座桥,可以造水泥桥,也可以造铁桥,是应该造水泥桥还是铁桥?

  要做这样的判断,需要市场和市价。用市价计算,哪个创造的净利润多,就投资哪个。

  而如果没有了市价,那么就会无所适从。粮食是人们需要的,房子也是人们需要的,土地应该用来做什么呢?就无法做判断了。即使扭曲了市价都不行,这就会产生资源错配。

  就业和增长的目的是什么?绝不是为了就业而就业,也不是为了增长而增长,就业和增长的根本目的是创造财富。有了财富才能改善人们的生活,社会才有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

  设想,如果不就业、不劳动,也能获得财富,那么,我们根本不需要就业了。

  如果不考虑盈利性,那么投资倒简单了。就像“破窗理论”所说的,把好好的窗户砸烂,然后再建,这样就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和“GDP”。但这显然不是真就业、真GDP,而是假就业、假GDP。这样的“投资”,不但不能刺激经济,反而损害了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

  假如投资不创造财富,那么就是消灭财富。消灭了财富,就损害了经济的长期增长潜力。离开市场谈就业也失去了其本来的意义。曾经,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裁减冗员。

  是的,投资必须要赚钱,否则就是在消灭财富。即便赚钱,也还不够,因为资源有限,并且有多种用途,不能把资源用在最高价值的用途上,那也是在浪费财富,也是需要避免的。

  市场的最基础的作用,就在于为我们的经济计算提供了可能。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是需要政府作为的。但是,政府的作为必须建立在市场基础之上,必须要尊重市场规律。

  鼓励投资是对的,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鼓励,投什么资,谁来投,这是更重要的问题。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谢作诗:保就业保增长必须依靠市场

2020-03-31 08: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