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报告涉嫌抄袭,层层审核为啥没发现?

2020年03月31日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据3月29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了一份《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一期)环评报告书》,然而该环评报告却被指涉嫌抄袭。随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回应称将终止环评报告的公示,并立即责成环评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重新组织开展环评。

  新闻中提及的这份环评报告被指抄袭,主要是因为地名出现明显的“张冠李戴”。原本是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报告中却写着“落实湛江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项目建设可实现以湛江港为龙头……的目标”。环评报告“抄作业”连地名都不改,可见这次环评是有多么敷衍潦草。

  环评事关公共利益、公共安全,兹事体大,一般耗费时间较长,程序较为复杂。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报告如此操作,让人大跌眼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本就被人质疑对周边环境不良影响较大。据有关消息显示,深圳湾疏浚的航道距离沿岸红树、香港米浦湿地不到200米,而这两块区域都是大量候鸟的栖息地,如果红树林生长环境遭受影响,势必也将影响候鸟生存,并且航道疏浚所产生的悬浮物可能损害鱼类鳃部的滤水和呼吸功能,造成窒息死亡。

  一个被指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环评却如此马虎,暴露了审核关卡的问题——从起草到由项目代建单位发布,几个单位经手,却没有人看出如此明显的bug。这不免让人质疑,环评“抄作业”是否正是为了“略过”项目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在深圳的项目生态评价上出现“不会对湛江湾造成不利影响”,真是令人尴尬。

  现在,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责成环评单位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重新组织开展环评,停止弄虚作假。应该说,相关单位在网友帮助发现问题后及时纠偏是必要的,但相关部门对环评机构的抄袭问题不能略过不提——此次环评单位是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其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之一,并非那些欠缺资质的中小环评机构,为何也会失格至此?这背后有无利益输送、不法交易等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都需调查清楚。

  去年,生态环境部发现有部分环评机构为应付检查而弄虚作假。兴许,深圳湾航道疏浚工程环评报告的低级错误可能并非个案。事实上,一些环评机构为了过关,一定程度上弄虚作假已经成为行业内亟待破解的问题。

  严把环评审批关是保护生态环境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这需要监管部门加大对环评行业的监管,还要加大环评机构的违法成本等。

  此外,还要思考的是,假如环评单位在抄袭时稍微“讲究”一些,把地名写对,环评造假能否被发现?显然,打击环评造假,需要专业的介入,将监管的触角伸入到整个环评过程。此外,通过严格执法,补牢制度漏洞,形成合力,让环评守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第一道关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环评报告涉嫌抄袭,层层审核为啥没发现?

2020-03-31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