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以“乘数效应”激活消费潜力

2020年03月31日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嘉湖

  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近日,北京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与美团共同启动了“安心消费节”,以线上补贴拉动线下消费的方式,通过发放消费券、为商户提供补贴等举措,推动各地复工复产和消费回补。同时,此类活动也在南京、银川、长沙等地开启。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有序复工复产、提振消费,成为当务之急。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3月中旬,我国餐饮商户复工率已近70%,但消费者到店堂食不足20%。

  在众多刺激经济的举措中,消费券成为当下民众消费信心的一种“催化剂”。比如美团联合北京、银川等多个城市发放价值数百万元的餐饮类消费券;江苏南京通过“摇号”方式发放总额度3.8亿元,涵盖餐饮、图书、困难群众等7大类消费券。此类消费券的发放大多从刺激消费的目的出发,力图扩大消费“乘数效应”,即好钢用在刀刃上,用最有效的刺激方式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比如,在餐饮、旅游、电影院线等遭受疫情影响较重的领域,通过发放消费券,让百姓钱袋子的压力小一些,扩大全社会消费支出规模,从而刺激相关企业加大投资,实现经济更大幅度增长,形成良性循环。好比有人原本对短线周边游不太关注,若没有刺激,可能不会产生相关消费,但如果得到文旅消费券,消费者实际花费比原先少,那么就很可能有人去消费,激活上下游产业活力。

  扩大消费“乘数效应”,应从三个维度考量。一是在消费券发放行业方面,通常应选择带动产业链上游发展作用强或横向关联行业多的品类,比如餐饮业,其上游涉及商超、物流、种养殖甚至进出口贸易,横向关联装修、广告等行业,可谓“一通百通”;二是在政策倾斜的商户方面,应尽可能覆盖带动消费能力强的商户,更大程度上提振消费信心;三是在使用条款设计方面,不妨规定搭配一定比例现金混合使用,同时加强使用监管,防止伪造、转卖等不良行为。

  如何精准扶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餐饮、旅游等消费行业,如何在发放各类消费券的同时兼顾公平,事半功倍地撬动整个消费市场、释放消费潜力,是一项多重考验。让民众享受实惠,让地区经济迅速复苏,思路要创新,举措更要接地气。期待更多地方能够出台符合本地实际的促进经济发展方案,以“四两拨千斤”的巧劲,放大“乘数效应”,刺激经济尽快复苏。这也是“后疫情时期”,各地在治理能力、智力智慧上的一场同台竞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消费券,以“乘数效应”激活消费潜力

2020-03-31 07:43 来源:工人日报 嘉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