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篇金句,何必假名大咖?

2020年03月27日 07:51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近日,一封署名为比尔·盖茨的公开信在网络热传,这封主题为“新冠肺炎真正教会了我们什么?”的公开信中写道:“无论文化、宗教、职业、财富或声誉,我们人人平等。在病毒面前,我们更是人人平等。或许,我们也该平等对待所有人。”“不能妄自尊大,小小的病毒就能让整个世界停摆。”“自由掌握在自己手中,困难时才能看出一个人的真面目。”

  不过很快,盖茨基金会官方微博辟谣称,这是假的,翻译自世界“知名”小报——以低俗煽情成名的《太阳报》网站的一篇文章,目前已经从《太阳报》网站删除,并呼吁大家不要再传播。

  其实在国内网站上,假鸡汤见多了,最多的莫过于假冒鲁迅、莫言等名人语录。此次所谓的盖茨公开信就是我们常见的“鸡汤文”,只不过这次的鸡汤原材料来自国外,并且假盖茨之名炖出。有不少网友看了这篇鸡汤文后感叹道:蛮好的文章,为什么非要扯虎皮,何苦来哉?其实大家也明白,扯盖茨的名人虎皮无非是拉流量,但冒名毫无疑问侵犯了比尔·盖茨的权利,它有违法律,也推高了社会信任成本。

  当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在疾病面前,有人恐慌害怕,于是制造出一堆又一堆的谎言,有的谎言害人害己。所以,在预防和控制疫情方面,应以诚实的姿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但这诚实,不仅仅包括行动方面,也应包括文化领域。

  这篇“公开信”的内容确实让人警醒,反思人的平等、全球共同的命运,比如“疫情既是结束也是开始,直至我们吸取教训为止”,这一切说明作者对事件有过痛苦的思考。很不明白为什么现在的人不用自己的嘴来发声,仿佛冠以一个名人或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人士发声才有力量。莫言曾在接受采访时无奈地表示:“很多文章的金句是我写不出来的,这些作者不要长期隐姓埋名,把这么好的作品归到莫言名下,让我占了多大便宜啊,他们还是应该把自己的孩子领回去。” 此次造假的“盖茨公开信”可谓是满篇金句,可偏偏是署名造假,让诚信成了个笑话,让金句成了有问题的孩子。

  我们应当诚实面对自己与世界,哪怕这诚实是痛苦或焦虑的。正如法国哲学家阿尔贝·加缪在《鼠疫》中说的“战胜瘟疫的唯一方法就是诚实”,造假的盖茨公开信,看似营造了英雄主义的光芒,实际上却削弱了人类的力量,它让成千上万和病毒苦斗中的人们感觉自己被消费、被愚弄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满篇金句,何必假名大咖?

2020-03-27 07:51 来源:钱江晚报 项向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