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封,再次为流动中国带来无限活力和可能性

2020年03月26日 10:37   来源:东方网   赵传龙

  2020年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外铁路客运站恢复运营 3月25日,工作人员在荆门火车站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3月24日晚发布通告,25日零时起,恢复办理湖北省境内除武汉市17个铁路客站外的到达和出发业务。(3月25日新华社)

  曾几何时,“封城”成为这个春天深刻的记忆,网友们的“花式宅家大法”也在幽默中透露出对解封的渴望。此时湖北铁路发布解封的消息,犹如为停摆的社会生活打上一剂“强心针”。

  首先,湖北铁路解封向社会传递出了强烈的信号。从“封城”到“解封”,一字之差的背后是湖北乃至全国为抗疫付出的巨大努力和牺牲的结果,也是党中央进行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体现,不仅能将停滞的湖北经济重新引入正轨,在劳务输出、人才流动、资金流动、社会交易等方面产生重要作用,还将推动全国的经济发展。铁路恢复客运业务,意味着国家巩固强化防疫的同时,经济生活将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对稳定“饭碗子”具有更大的经济意义、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

  其次,解封之路不是一拥而上,既要走得了也要走得安全。一方面,铁路部门及时调整运力,主动适应增加的客流,同时重点安排大学生返汉,增开列车。另一方面,除正常的服务外,增加戴口罩、进出站测温、提供健康码的要求,暂停集中就餐,同时采取严格的消毒措施,分散就座,减少接触风险。更为重要的是,解封之路需要政府和社会部门的配合,针对近20万滞留武汉、等待返京人员,国铁集团积极与北京市和湖北省进行协调、联动,在征得北京市同意并保证人员健康的基础上,顺利开出G448等两趟专列,这也为今后湖北人员进入外省提供了范例。

  解封路上,仍需绷紧防疫这根“弦”。解封的消息固然振奋人心,不同个体和群体的情绪也将得到释放,车水马龙、比肩接踵的景象也将再现,然而,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尤为重要的是,本土病例和外部输入病例仍在,解封只是第一步,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我们还需再接再厉、善始善终,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复工防疫的双战场。笔者也呼吁广大民众,主动做好个人防疫,配合铁路部门安排,共同开创解封复工的大好局面。

  解封,再次为流动的中国带来无限活力和可能性。发展之路不会是坦途,疫情也在时刻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勇气,但请坚信,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夺回失去的时间,实现民族未竟的梦想。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解封,再次为流动中国带来无限活力和可能性

2020-03-26 10:37 来源:东方网 赵传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