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如何不负好春光?

2020年03月26日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罗志华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互联网医疗频频被“点名”。据统计,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的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比去年同期增长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比同期增长20多倍。因为疫情的催化,互联网医疗“流量井喷”。

  当前互联网医疗加速走进“春天里”,主要是因为疫情期间医院成了高危区域,且大量非急症门诊关闭,给线下求医问药带来了很大难度,不少患者只能转向线上。此外,疫情还让民众更加关注健康,愿意就疾病预防等话题,在网上寻求专业人土的帮助。

  但互联网医疗能否一直热下去,有待观察。倘若不加干预任由其发展,疫情过后,当前催热互联网医疗的主要因素不复存在,它就可能迅速由热转冷,重新回到过去的模样。假如能够把握时机,为互联网医疗不断添柴加火,就有望让它更受人们追捧,成为寻医问药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互联网医疗添柴加火,首先要把民众摆在首位。民众是否捧场,直接决定了互联网医疗的冷热程度。而民众会不会捧场,取决于互联网医疗是否经济实惠、方便快捷,是否既有优质的服务,又有可靠的医疗质量。因此,互联网医疗必须大幅提升内在素质,让人们体验到,在此看病安心。

  延续互联网医疗的热度,需要营造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倘若互联网医疗不能通过医保报销,或者可报销的项目、比例很小,患者一算经济账不划算,那么很可能会对互联网医疗敬而远之。所以,在费用保障方面,医保应该帮互联网医疗一把。

  保持互联网医疗的热度,还要注重融合发展。医疗服务包括检查,但线上医疗往往难以完成检查;互联网医疗一般只能复诊,不能初诊,但线下医疗机构完成初诊之后,是否愿意将复诊拱手相让,也是个问题。线上医疗要与线下医疗融合发展,否则就会失去根基。此外,有医无药就无法完成整个诊疗过程,而药品的仓储与配送,优势在医药企业和实体医院,互联网医疗还需做好医药融合。只有线下与线上、医与药等诸方面融合,取长补短,互联网医疗才能不负当前好春光,保持发展态势。

  此外,医疗纠纷调解、医疗责任划分、医疗行为监管等,互联网医疗还缺乏经验,这些方面也要提前做好规则设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互联网医疗如何不负好春光?

2020-03-26 09:04 来源:工人日报 罗志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