歧视比病毒更可怕

2020年03月26日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之下,“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理应成为人类共同价值追求。事实上,许多正义的国家和善良的人们也是这样做的,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愈发坚定。

  然而,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人性有善亦有恶。

  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受到了不公平待遇:两名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中国留学生在街头遭遇歧视性辱骂;4名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中国留学生佩戴口罩外出购餐被当街殴打;旧金山出现因疫情歧视华裔甚至打砸中餐馆事件……

  针对中国留学生和海外华人的歧视、人身攻击,性质极其恶劣,不仅背离人性道德底线,而且违反相关法律,中国驻所在国大使馆已经向当地警方提出交涉。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但至今尚未找到源头,中国发现较早,一开始就向国际社会公开和分享相关信息,为其他国家应对疫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窗口。但个别国家的政要和媒体不顾事实真相,借疫情对中国进行污名化,以转移国内民众对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的指责。如此一来,也误导和助长了一些人歧视、挑衅甚至人身攻击华人和亚裔群体。

  病毒固然可怕,但孤立歧视、落井下石更可怕。守望相助、携手应对,才能战胜疫情。所有无知、仇恨、犯罪的做法,都与现代文明格格不入,应该被丢进历史的垃圾桶。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歧视比病毒更可怕

2020-03-26 07:52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