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跑步女”限期离境体现防疫刚性

2020年03月20日 10:5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3月1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绪宏通报了澳大利亚女子拒不配合社区防疫工作的事件详情。3月18日,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六十七条等规定,决定依法注销梁某妍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3月19日北京日报客户端)

  经调查,这名女子是澳大利亚籍,就职于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3月14日由首都机场入境进京,工作居留许可有效期至2020年9月5日。在这名“豪横女”视频流出后,其所在的拜耳公司已按规定做出辞退处理,立即生效。既然她已经不属于这家公司职工,注销她工作类居留许可,要求她限期离境,也就是依法处置。

  在国内疫情虽然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严重,国外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达到了十多万人,已经远超国内的确诊病例人数,所以,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便是“外防输入”,不管是本国公民,还是入境的外籍人员都有义务配合政府的防控工作。如《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对已经发生甲类传染病病例的场所或者该场所内的特定区域的人员,所在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实施隔离措施”。

  而这名澳籍回京的女子,却拒绝配合防控工作,本应居家隔离,却不戴口罩到户外跑步,她遭到公司辞退,被要求限期离境,就是她咎由自取的结果,是她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及所应当承担的惩罚。

  不管是本国公民,还是外国人,都要能遵纪守法,都没有“特权”,如在疫情期间,要能遵守当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否则的话,有一人不守规矩,就可能将无数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毁于一旦。而且一旦有人不遵守防疫要求,就可能形成“破窗效应”,就像这名“豪横女”,引发舆论热议,如果没有受到应有惩罚,就可能会有人效仿,疫情防控防线就可能由此崩塌。

  “豪横女”被炒鱿鱼又遭到限期离境,就是给所有人敲响了警钟。每个人都要能引以为戒,不仅是在疫情期间,任何时候,个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每个人都要避免自身言行产生“负外部性”,对他人、对社会带来危害,每个人都要有大局意识、公德意识、法律意识。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忽与大意,正因如此,就需要体现疫情防控的刚性约束力,对扰乱疫情防控大局的人员,要予以相应惩罚。当然,值得强调的是,“非常时期”也要能依法行事,对违规人员的惩治不能随意“加码”,否则就将变成了另一种“以暴制暴”,有违法治精神,不利于法治社会的建设。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外籍“跑步女”限期离境体现防疫刚性

2020-03-20 10:52 来源:东方网 戴先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