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违法失德者四处碰壁

2020年03月20日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近日,某澳大利亚籍返京女子梁某妍拒绝隔离还外出跑步的视频热传网络,其口出恶言、豪横嚣张之态招致骂声一片。事件曝出后,梁某妍所在公司火速将其辞退,北京市公安局依法注销其工作类居留许可、限期离境。无独有偶,日前华人演奏家蒋逸文公然发表涉疫情侮辱性言论,也随即被所在音乐学院解聘。

  防疫关键期,或无视他人安全、或伤害公众情感,落得如此下场毫不冤枉。就拿傲娇的“豪横女”来说,对法律毫无敬畏之心、遵守之意,对好心劝说置之不理反而耍横撒泼,这样一个对社会毫不负责任的人丢了饭碗、限期离境,才算是真正被打到了痛处,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

  “人而无德,行之不远。”履行社会责任、遵守法律法规是一个人的基本素质,也是谈论能力、学历等其他指标的大前提。人无德不立,无论你是什么精英人士,有何等社会地位,道德不过关、行为踩红线,都必然四处碰壁。疫情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一些人的真实素质,让那些表面光鲜者现出了原形。从这个意义上说,相关单位果断将这些人扫地出门,是对违法失德者应有的惩罚,只有这样罚到痛处,才能强化其应有的敬畏意识,而对社会来说更传递出一种鲜明导向。

  让违法失德者四处碰壁,这应当成为必要的社会共识。法律是社会治理的基石,作为一项“底线要求”必然会有一定适用范围和力度上限。事实上,不少危害公共利益、社会观感很差的行为,在适用法律上却处于“低线”,不痛不痒的处罚很难对当事人形成触动。这时候,就需要更多社会约束来发挥震慑力。此前,有学生在网上发表“精日”言论,随即被学校开除;某些霸座者不仅被媒体曝光,还被拉进了高铁系统“黑名单”,这些都是社会制约的必要彰显。将这份制约力融入个人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才能更好激浊扬清、扶正祛邪。

  社会责任彰显人品。前段时间,一位快递小哥不顾个人安危,接送抗疫医护人员、组织筹集餐食物资,凡人义举令人感动,被破格升为分公司经理。让恶人因失德寸步难行,让好人因善举获得褒扬,社会文明的导向方能彰显出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让违法失德者四处碰壁

2020-03-20 07:41 来源:北京日报 郑宇飞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