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车消毒记录“早产”是一记防疫“警钟”

2020年03月19日 12:52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3月17日早上,合肥滨湖新区的两名城管队员在对辖区早餐车经营点进行例行巡查时发现,一经营点的消毒记录竟将第二天的信息提前填写上,打起了“马虎眼”。目前该经营点已被停止营业。(3月18日《市场星报》)

  眼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向好”,各地企业、商铺等纷纷复工复产、开门营业。但鉴于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因而,在复工复产、开门营业的同时,还得“抓防疫”。比如:公共场所每天消毒、员工每天测体温……等等,其目的就是防止疫情的传播、扩散和蔓延,确保广大员工和其他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但在我们的实际生活和工作中,一些企业和商家竟视防疫“如儿戏”,把消毒和测体温当作一种可有可无的“摆设”,不是“简单应付”,就是“走过场”,致使公共场所消毒和人员测温“形同虚设”。殊不知,防疫工作一旦出现“麻痹”和“松懈”,势必会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此次,合肥一家早餐车经营点的消毒记录“早产”,这无疑给防疫工作敲响了一记“警钟”。这不仅是一种严重的“作假”行为,更是拿防疫“开玩笑”,把顾客生命健康安全“当儿戏”。按照规定,疫情防控期间,早餐车经营点不但应当每天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监测,而且还应做好餐车的消毒工作,并对检测结果进行现场公示。这样的早餐车才是安全和卫生的,才是让顾客放心的。可这家早餐车经营点不但当日并未对早餐车进行消毒,而且还将消毒记录本上的记录提前了一天,这种消毒记录“早产”行为既严重违反了防疫的规定和要求,又严重威胁着顾客的生命健康安全。可以说,这家早餐车经营点被“叫停”,完全是咎由自取。

  因此,笔者以为,要防止类似早餐车消毒记录“早产”现象的再次发生,还需“监管”和“处罚”两手抓。一方面,工商、卫健等监管部门应积极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要把防疫检查作为一项常态化的工作来抓,不走形式,不走过场,绝不给防疫工作“留死角”。另一方面,相关执法部门要对类似早餐车消毒记录“早产”的防疫“走过场”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不妨设立“黑名单”或“高额罚单”等处罚手段,让其为自己的无良行为付出“沉重的代价”,倒逼其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和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当然,还需加强自律教育。要通过对企业或商家加强自律教育,促使其高度重视防疫工作,自觉做到防疫“不走过场”,确保防疫“无漏洞”“无死角”。

  笔者相信,只要监管到位,执法从严,再辅以自律教育,就一定能有效避免类似早餐车消毒记录“早产”现象的发生,从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早餐车消毒记录“早产”是一记防疫“警钟”

2020-03-19 12:52 来源:东方网 廖卫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