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抗疫需综合施策

2020年03月19日 08:17   来源:经济日报   

  目前,欧洲经济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连日来,欧洲各大股市频频跌出“历史新低谷”。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指出,疫情冲击很有可能让整个欧洲经济陷入衰退,因而欧委会当务之急是向医疗卫生行业和广大中小企业注入流动性。欧洲央行此前已分别下调2020年和2021年欧元区经济增速至0.8%和1.3%,较上次预测分别降低了0.3%和0.1%。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称,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但已对欧元区乃至全球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将继续从供给和需求两个层面增加市场不确定性和脆弱性。

  日前,欧洲央行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在当前每月购买200亿欧元资产基础上,该行将一次性增购1200亿欧元资产用于支撑实体经济。除直接注入流动性外,欧洲央行还暂时允许银行业在低于现行留存缓冲资本和流动性覆盖率水平情况下运营,希望这一政策与各成员国政府逆周期资本对冲政策形成合力,从而缓解疫情对金融系统的冲击。尽管如此,拉加德仍指出货币政策的有效性恐因疫情升级而“打折扣”。欧洲央行监事会主席安丽娜则表示,新措施尚未止住欧洲股市下跌势头,暂获流动性支撑的金融系统应继续为家庭和企业扩大融资,而不是用于提高投资者分红或员工薪酬。

  尽管已“开闸放水”,但欧洲央行仍希望成员国积极运用财政工具应对疫情。此次欧洲央行选择维持利率不变,并没有加入降息阵营,这出乎市场预料。拉加德表示,欧洲央行暂不会降低基准利率,而是加大力度运用更长期再融资操作等金融工具,为金融系统尤其是银行业提供利率为0.75%的低息贷款。她说:“不过,上述政策需要更具雄心、更有效协调的财政刺激计划来配合。”

  然而,关于欧元区财政稳定性的担忧将掣肘各成员国加大财政刺激力度。尽管冯德莱恩允诺将在《欧盟稳定和增长公约》框架内为各成员国提供“最大弹性”,并暗示可能进一步放松欧盟财政纪律,但最积极回应拉加德财政刺激建议的却是意大利和法国这两个债务率较高国家。西班牙疫情虽重但仍坚持“本国财政工具的使用要避免不负责任行为”,反而希望“从欧盟机构和欧洲投资银行获得更大财政支持”。德国、荷兰等财政盈余国家担心“过度运用财政工具会破坏欧盟财政纪律”,对欧委会可能运用豁免条款降低赤字国财政扩张门槛表示担忧。须知,多年来欧元区国家就是否放松“赤字率不得超过3%的财政纪律”一直争论不休。德国一直要求意大利等高债务率国家“勒紧腰带过日子”。也正是因为德国连续五年反对,旨在为成员国财政纾困的“欧洲存款保险计划”一直未能通过。

  疫情当前,或许比货币和财政政策走向更令人忧心的是欧洲经济基本面。欧盟统计署最新数据显示,早在疫情暴发前,欧洲经济就已出现衰退信号。统计显示,2019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增长0.1%,较上个季度下滑0.2%;同比增长1%,较上个季度下滑0.3%;环比和同比增速均跌至七年来新低,导致2019年全年增速仅为1.2%,较2018年下滑0.7%。其中,受全球经济表现疲软、劳动力增长缓慢、储蓄率逐步推高、国内政治动荡加剧、美欧和英欧贸易谈判不确定性增强等内外因素综合影响,意大利、法国分别出现0.3%和0.1%的负增长。欧委会经济和金融事务总司长菲尔维坦承,欧洲经济增长预期“恶化速度之快令人惊讶”,欧委会5月份更新全年增长预期时“可能出现负数”,届时欧洲出现经济危机的可能性会很高。

  “这是自二战以来欧洲遇到的最大危机。”已经居家办公的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如此感叹。无论困难有多大,对已率先迈入“负利率时代”的欧元区,抑或是对今年经济开局受疫情冲击的整个欧洲来说,既要稳步释放流动性降低融资难度、提振市场信心,又要加快完善财政治理、合理平衡利益分配,更要勇于推进结构性改革、真正夯实增长基础。这才是最终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实现欧洲经济回暖的底气所在。(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欧洲经济抗疫需综合施策

2020-03-19 08:1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