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收起你的傲娇

2020年03月17日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这里不是宾馆,现在是隔离区”“所有人都是这样喝的,为什么你不行呢”……近日,一段民警口头警告怒怼被隔离女子的视频,在网络热传。

  事情很简单:女子海外归来被隔离,却不喝房间里热水壶自烧的开水,“水里都是杂质怎么喝”,非矿泉水不喝,甚至还上升到“人权”地步,难怪被民警怒怼、被网友炮轰。

  也许这名海外归来女子已经习惯了国外生活,并对中国水质量心存疑虑,但既然选择了回国,就要主动适应疫情下的隔离生活,不该这么傲娇,更不该扣上人权大帽。

  国外疫情蔓延,而中国前一阶段抗击疫情成效显著,并且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是近段时间许多旅居海外的同胞和华人华侨纷纷回国的重要原因。但随之而来的是,境外输入病例成了我国新增病例主体。截至3月15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23例。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开放的中国,没有像一些国家一样,因为疫情关上国门,而是以科学负责的态度加强疫情防控,其中检测和隔离便是重要手段。

  每一个入境人员,不仅要遵守相关隔离规定,也要充分理解工作人员的艰辛,不要因为在国外生活久了、眼界高了,就忘了中国水的味道,处处显摆自己的优越感。

  不管是因为受困于国外疫情,还是因为感动于中国抗疫,既然回了国或到了中国,就理应“到什么山唱什么歌”,对疫情之下的生活多一些理解,对关键时刻帮助自己的人说一声感谢。这是最起码的良知,不管你生活在哪里,也不管你习惯了怎样的生活。

  祖国欢迎你归来,但也请收起你的傲娇!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请收起你的傲娇

2020-03-17 08:26 来源:南方日报 丁建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