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郑州“毒王”更可恨的是那些造谣人

2020年03月16日 14:49   来源:东方网   王学明

  最近国内疫情步步好转,多个省份已经连续出现了零增长。而郑州“毒王”郭某鹏事件,无疑为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撒了一把盐。他以“一己之力”打破了河南省12天、郑州市19天零增长,成为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郭某鹏的行为,不仅让自己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也让与他接触过的单位同事、居住小区居民、他的家人等都受到牵连,这也难怪广大网友对其口诛笔伐。

  细细梳理郭某鹏的行程,他的任性着实让人可气,在7天时间内飞过4个国家,其中包括疫情严重的意大利米兰地区,并在回国后隐瞒自己的境外旅行史。当他自己已经出现感染症状时,第一反应不是向有关部门报告,而是跑去大药房拿药。倘若不是警察通过大数据排查,直接将他堵在家门口,恐怕郭某鹏给疫情造成的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郑州“毒王”郭某鹏不仅要受到道德的谴责,更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郭某鹏违规违法可恶,但那些侵犯他人隐私者和造谣者同样可恶。伴随着网络上对郭某鹏的骂声,一些网友违反法律法规,肆意曝光郭某鹏及相关人员的隐私,并通过网络大肆传播,甚至还让无辜者躺枪。比如,有网友称郭某鹏是河南某县原县委书记郭永昌的儿子,并把郭永昌的个人信息公布出来,这也给郭永昌和家人造成了很大的冲击,郭永昌本人不得不站出来辟谣。此外,还有“郭某鹏已结婚且妻子也确诊感染病毒、到国外带货”,事实上郭某鹏本人处于未婚状态。幸亏相关部门及时辟谣,谣言之火才被迅速扑灭。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造谣者无事生非、添堵添乱,比郑州“毒王”更可恨。有句话说得好:“当真相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跑遍半个世界。”反观疫情防控期间各种各样的谣言事件,我们发现真相总比谣言慢半拍,因为辨别谣言真伪需要过程,需要花费时间收集资料、还原真相。因此,对于公众来说,在面对突发事件时,需要慢下来等一等真相,切莫因一时冲动成为谣言的帮凶,这样做对自身来说也是一种保护,更是在用行动维护疫情防控的良好局面。

  当然,对于网络自媒体来说,由于具有传播范围广、影响力大等特点,更应该加强自律,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严把消息真伪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对于执法部门来说,要对网络谣言实行零容忍,加大打击力度,只有让那些制造谣言的始作俑者受到严惩,让每一位造谣者付出沉重的代价,这样谣言的传播空间才会越来越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比郑州“毒王”更可恨的是那些造谣人

2020-03-16 14:49 来源:东方网 王学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