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疫情防控的伦理和政策理念

2020年03月16日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刘琛

  新冠病毒(COVID-19)正在成为全球热点。与SARS、埃博拉、H1N1等以往案例显著不同,新冠病毒已经极为迅速且有力地影响着世界。主要原因有三个:在医学层面,这个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人类对它的了解时至今日仍然比较有限。根据世界卫生组织3月7日统计,全球感染人数超10万,蔓延到89个国家或地区,致死率达到3.4%,并且还在持续上升。在经济层面,此次疫情给世界经济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在社会文化层面,出于对新冠病毒的未知与恐慌,各种社会矛盾骤然升级。例如:针对亚裔,尤其是华人的种族歧视在一些国家不断出现。

  综上所述,尽快战胜疫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对于世界各国都意义重大。问题的关键是何为有效的公共管理?作为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采取的办法是“人民战争”,即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战胜疫情。对此,民众是普遍理解和支持的。就像武汉民众对世卫组织国际调查小组所表达的,“这是在挽救更多人的生命,这是有意义的。” 对于中国目前采取的公共管理措施,世卫组织给予了肯定。国际调查小组负责人、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加拿大流行病学家布鲁斯·艾尔沃德指出,“这是唯一成功的控制新冠病毒的办法。”

  虽然中国抗疫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但此次对抗新冠病毒的战斗远未结束。随着病毒日益呈现全球蔓延的趋势,尽快明确新阶段公共管理措施极为迫切。具体战术可因时因势而议,突出灵活性。但总体指导思想应尽快明确,引领战术制定。比较历史经验和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采取的抗疫指导思想,新阶段抗疫政策的理念应突出两点。

  第一,继续秉持以人为本的政策理念。好的政策一定是回应公众诉求。对于公共管理来说,理解并始终如一地回应公众的需求是极为重要的伦理。这是历史规律,也是历史经验。诚然,在抗击疫情中考虑伦理要素并不容易,因为政策制定者要有意愿和能力平衡好价值观与可利用资源的关系。目前,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秉持的政策理念是重视伦理原则的。为满足人民的最大诉求,中国摒弃了实用主义为先的政策理念,将“以人为本”为最高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人”不仅指中国人,也包括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关切。在抗击疫情最关键的阶段,很多具体措施给中国经济带来了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其中,受冲击最大的是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对因政策而产生的问题,中国没有退缩,选择继续坚持伦理原则,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例如:减税(针对受影响最大的行业,如旅游、餐饮、酒店等,减税幅度最高达到50%)、延长企业还贷期限以及提供专项资金扶持等。这些尊重和秉承伦理精神的政策给艰难抗击疫情的人们以希望,也扎实地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形象。

  第二,大力推动国际合作。此次疫情再次验证了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一直以来,对于中国首倡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际讨论既热烈更复杂敏感。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世界都日渐深刻地体会到合作共赢的智慧。中国是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并由此在此次抗疫中收获了广泛支持。全球71个国家为中国提供帮助,民间守望相助的故事更是感人至深。与此同时,中国也在努力为支持全球抗击新冠病毒做出贡献。例如:以创纪录的速度分离病毒基因序列并立刻与世界分享,向世卫组织捐赠2000万美元专门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抗疫等。综合分析国际评价,这些事例因为充满感动人心的积极力量而正在被阐释为艰难时世中温暖世界的好故事。

  当前,全球化处于曲折发展阶段,面临着很多不确定性。这给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的影响。过去不会被认同的一些行为出现了,例如:用边境墙去阻挡移民等。以此为背景,当新冠病毒正在给世界带来恐慌时,以人为本和国际视野的政策理念是正确的选择。唯有如此,人类才能最终赢得这场战争的胜利。(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秉持疫情防控的伦理和政策理念

2020-03-16 08:54 来源:北京日报 刘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