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头顶安全,可以借鉴网格化管理

2020年03月09日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客户端报道,3月5日上午,绍兴市柯桥华舍街道待驾桥花园一个14月龄男宝宝被高空坠落的砖块砸中头部。目前,孩子脑部已死亡,靠药物输液维持生命体征。

  当时,母亲用推车带孩子散步后返回住处,走到该小区7号楼楼道口,一块鸡蛋大小的红色砖块从天而降,砸中了男孩头顶,造成悲剧。

  警方还在对这块红色砖块的来源进行调查。但不管调查结果如何,悲剧已发生,一条鲜活的小生命可能就此戛然而止,一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就这样毁在一块从天而降的小砖块上。

  类似悲剧为何总是一再发生?对人们头顶上的安全,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了。

  高楼之下,除了恶劣的高空抛物,还有可能出现年久失修的外立面的坠落,或因外力导致的高空玻璃坠落。

  要保护好“头顶安全”,应该做到三个“到位”:防护到位、维护到位、法律到位。

  首先要做到的是防护到位,像防护其他安全一样,时刻保持对“头顶安全”的警惕性。如何做到防护到位呢?或许可以借鉴网格化防控办法。

  在新冠疫情中,许多地方利用网格化管理,在防控上责任到人,联系到户,确保了各项防控措施的全面落实、不留死角。这一经验可以运用到对高空抛物或坠物的防护中。社区或者物业把高空抛物或坠物的防护责任分解给网格员,一方面联系到户,提醒和加强住户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排查和监控所在楼宇的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在形成常规化、制度性的防护机制后,可最大程度地减少高空抛物或坠物的发生。

  其次,维护到位。物业管理不够尽职尽责,也是高空抛物或坠物频发的一个原因,因此应该从法律法规的层面,规定物业公司日常必须做好建筑物的维护,比如对外立面的检修。

  再次,法律到位。对“头顶安全”的防护,法律不能缺位。一方面,要从法律层面规定,高层建筑必须配备防范高空抛物或坠物的设计,比如高层建筑窗户只能内开等。另一方面,高空抛物行为已列入刑事犯罪范畴,要执行到位,通过惩戒使人们规范行为。

  要记住,事情一旦发生,就是悲剧,任何善后措施都已经无法挽回一条生命、一个家庭的完整,比如,新闻中那个可能失去家中唯一孩子的家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保护头顶安全,可以借鉴网格化管理

2020-03-09 11:22 来源:钱江晚报 张炳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