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人民思维

2020年03月09日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忠双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不仅需要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更需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还需要始终坚持人民思维。

  首先,坚定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来自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来自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其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更需要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

  要坚持依法防控。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以法治思维、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防控工作,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要坚持科学防控。需要尊重疫情发生发展规律、尊重医学救助规律、尊重科学防控规律,理性看待病毒的潜伏期、爆发期、高发期,绝不能用猜测、臆断和想当然代替科学的研究、分析和判断。科学防控需要清楚对疫情的认识、对抗病毒、防控疫情都需要一个过程,要加强医学研究、专业谋划、精准施策,才能赢得疫情防控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科学防控需要在加快药物研制和疫苗研发的同时,积极弘扬创新精神,在火神山医院首个“远程会诊平台”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充分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有效缓解一线医护人员紧张的实际;积极推出AI辅助诊断系统,有效减少交叉感染并减轻影像科医生的压力;充分应用5G智能机器人承担医护助理、消毒清洁、体温测量等工作,有效减少交叉感染并大量节约防护服、口罩等紧缺物资,彰显科技在疫情防控中的威力。

  要坚持有序防控。切实加强工作综合研究、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分出轻重缓急,理清先后顺序;立足当前形势,研判发展态势;着眼全局谋划,坚持分步落实。一方面在继续做好防控的同时,科学配备专家、医生等人力资源和口罩、防护设备等医用物资,另一方面要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既为疫情防控提供多维度、更及时、更全面、更优质的保障,又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和企业责任,切实做好恢复正常生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合理、适度、管用、简便原则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健全和落实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

  第三,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坚持人民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群防群治、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人民战争,始终坚持为了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才能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始终做到急群众之所急、破群众之所难、解群众之所忧,才能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始终坚持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才能形成战胜疫情的磅礴伟力。

  党员干部要恪尽职守、冲在一线、靠前指挥,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人民群众要积极参与、全面配合,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积极响应、认真执行关于“封城”、隔离、诊治等相关工作部署和安排,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真正做到胸怀祖国、心有同胞,阻击疫情、人人有责。

  要切实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大信息发布的时效、力度、广度,增强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权威性和针对性,对群众的疑惑要及时解答、对社会的关切要及时回应、对舆论的关注要及时解读。可以通过表情包、书画、诗歌、歌曲等创作内容,运用通俗化、接地气、易接受、善传播的方式,实现防控知识的科学普及、直观解读、通俗传递,让群众对疫情有全面、真实、清楚、透彻的了解和理解,稳定民心、凝聚民心。

  要把人民群众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胜利之本、成功之基、力量之源,凝聚疫情防控工作的价值共识,坚持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做到自觉、自律、自控、自管,使自己成为疫情防控链上积极的、负责任的、有正义感的一环。

  目前,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还没有结束,还有很多被病毒击中的同胞等待救治,每个人都需要克服一些不便,做出一些自我牺牲;克服一些困难、做出一些自我奉献。每个人都要认识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不仅是要求、义务和责任,更是法律红线,丝毫不能放松、丝毫不能轻敌、丝毫不能侥幸、丝毫不能大意,始终保持决战的姿态,才能取得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后胜利。

  (李忠双,吉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人民思维

2020-03-09 10: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李忠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