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推动旅游业转型变革

2020年03月05日 09:49   来源:光明日报   石培华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国旅游业正在经受着全方位的冲击。文旅、餐饮等行业中小微企业众多,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自救,既要修剪枝叶,更要固本强根。

  在过去的旅游线路中不乏以食野味为噱头的不法营销,这场疫情让我们再次反思如何优化更加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以惨痛的教训告诉人们,必须改变一些不良饮食观念,真正做到敬畏自然、与之和谐相处。食用野生动物并不是中华美食文化的传统。对旅游业发展而言,除了不吃野味,还需要加快摒弃生活和旅游方式中一系列不健康不文明的行为,如随地丢垃圾、随地吐痰等,通过几年的文明旅游、旅游厕所革命等坚持不懈的倡导,已经获得很大进步,但仍任重道远。

  旅游业要传达健康科学生活方式,使旅游与生命健康相互赋能,大力推进旅游让生命更健康、生活更美好的理念,系统塑造中国健康旅游目的地的整体形象。在旅游中推进健康安全教育,开展科普旅游、研学旅游,把传染病疫情预防、应急知识、防控知识和能力系统纳入旅游研学课程体系,在旅游中强化健康安全意识和防护,培养国民长期的健康意识和行为。大力发展健康旅游产品业态,释放旅游的健康价值,使旅游和健康相互赋能。

  告别粗放式发展阶段,旅游业正进入一个需要精准对接市场、精细化管理服务、精品打造产品品牌的新阶段。旅游企业需要有更强的危机意识,做好过紧日子甚至苦日子的准备,全力降低成本努力渡过难关,杜绝没有质量的增长。在降低成本中需要加大对顾客价值的投入,让顾客价值为行业持续发展创造新动能。

  抗击疫情的过程会加速旅游企业淘汰和升级,能够实现自我升级的旅游企业无疑将会化危为机成为强者。当前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社会包括旅游行业都经历了一次数字化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巨大实验。旅游行业有必要将这些应急状态的举措变成一种促进长期变革的动力。

  未来旅游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变革,全面提升自身数字化能力。推进数字化改造不仅仅是办公和经营系统在技术上的变革,还要推进系列配套的深层次变革。要推进发展模式变革,构建价值共生的生态系统,加强协同创新,从规模增长转为价值增长、从投资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要推进组织管理模式变革,增加企业各项工作的智能协同,释放个体的活力,提升企业效率。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旅游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构建了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和支撑。疫情冲击像一面放大镜,将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凸显出来。如何进一步优化旅游业发展方式,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国旅游业发展总体上还处在比较粗放的发展阶段,供需还不能实现精准对接,旅游业整体效率和效能亟待提升。旅游+房地产、拼流量、快速上市变现等传统的“跑马圈地”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此外,旅游业发展还存在重投资建设轻经营服务、重规模轻效益、重数量轻质量、重硬件轻软件等突出问题,旅游业发展人才瓶颈日益凸显,需要更加理性科学的发展模式。

  当前,需要进一步推进全域旅游,整合各种资源和要素构建旅游经济生态圈,提升旅游全要素生产率,全面释放旅游综合功能和提升整体效能。应该说,此次疫情冲击是对旅游行业的严峻考验,但不会改变我国旅游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基本面。同时,疫情也让我们开始重新审视旅游业的价值,为旅游业未来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全面体检和升级的契机。

   (作者:石培华,系南开大学教授,现代旅游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危机推动旅游业转型变革

2020-03-05 09:49 来源:光明日报 石培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