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学生喝“大锅药”,不是防病是“有病”

2020年03月04日 08:49   来源:红网   王瑶

  近日有媒体报道,云南省临沧市教育体育局为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作用和提高身体抵抗力,组织师生服用“大锅药”,并要求拍照上传购买药方、服用情况等方式强制师生服用“大锅药”。3月2日凌晨,临沧市教育体育局发布通报表示“深表歉意,深刻检讨”,并已要求各学校杜绝强制。(3月2日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各地复产复工不断按下“快进键”,学生复学的时间也越来越近,学校响应上级要求,着手做好复学的前期准备工作,如让孩子每日监测体温、上报健康情况等,这些基于保护学生健康安全的考虑,值得肯定。只不过,强制学生服用“大锅药”的做法并不妥当,不仅防不了病,还说明决策者“病”得不轻。

  所谓“大锅药”,是用大锅熬制的传统民族中医药,主要应用于民间,药方则是由当地中医专家组提供的。在这场“战疫”行动当中,中医的确发挥出了重要作用,近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六版)》中,就推荐了不少中药药方,只不过,这些药方是给病人吃的,不是给没病的人预防的。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先前就表示,“不主张没有病的人吃药,或者用点什么药来预防,因为现在没有合适的药来预防。”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也表示,中药的预防药没有肯定的作用。

  从媒体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当地教育部门发出通知后,大量学生家长在医院门口聚集排队抓药。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抗击疫情的一条重要举措就是做好个人防护,不到人多处聚集。本是为了防病,却导致众多家长聚众排队抓药,其中又存在多少风险?另外还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这则药方是当地中医组专家开出来的。但国家级的中医专家早就声明,中医预防的效果很有限,且群众的聚集会带来传播风险,这些简单的判断并不难做,当地教育部门为何还要推行“大锅药”?

  疫情还未离去,无论是学生和家长,还是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都应当顾全大局、听从招呼、科学防疫,不要让全民“战役”功亏一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强制学生喝“大锅药”,不是防病是“有病”

2020-03-04 08:49 来源:红网 王瑶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