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琳:通力合作是全球卫生治理最优选择

2020年02月28日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任琳

  随着通信交通等技术不断进步,全球化深度和广度持续增加,跨国经贸、旅行、学习等活动变得日益便利,全球性问题也随之出现。其中,全球卫生治理成为全球治理中重要领域,以传染病治理尤为紧迫和突出。全球每年死亡人口中有四分之一来自传染病,而艾滋病等威胁长期存在,有些突发性传染病防不胜防,提升全球卫生治理能力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再次凸显。

  全球卫生治理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治理赤字”问题。人类历史上不乏各类公共卫生事件,乃至在某种程度上重创并改写着人类历史。面对肆虐的传染病,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全球卫生治理的对象是危及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经济社会有序发展乃至国家安全的公共卫生问题,治理对象具有跨国界性、传染性和治理难度高等特性,属于非传统安全的议题领域。然而,即使是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也存在众多公共卫生治理薄弱环节。除了硬件基础设施上短缺、技术水平低、人员配备不足等“治理赤字”形成的物质层面因素,世界各国在心理和认知层面治理意识也有待提高,例如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重点并非是对疫区进行划定,而是疫情达到一定严峻程度,呼吁国际社会协调行动、一致应对。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理的过程中,国际社会高度关注,有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及日本、德国等诸多国家的友情援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资紧张和疫情治理科研攻坚克难的局面,充分体现了许多国家和民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卫生治理事务的诚意。目前,有170多个国家和40多个国际组织以各种方式向中国表示了慰问与支持。面对疫情,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同舟共济,这也正是全球卫生治理的核心精神之所在。

  更为重要的是,国际社会也从中国抗击疫情的过程中看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疫情发生初期,中国迅速甄别病原体,与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主动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为疫苗和有效药物研发奠定基础。在信息通报方面保持公开透明态度,在疫情控制方面雷厉风行,在疫情应对方面谋求国际合作,努力维护本国、区域和世界范围内公共卫生安全。世卫组织总干事多次称赞中国为疫情治理作出的重大牺牲和重要贡献,以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为世界争取了更多时间,减缓了传播速度。当然,中国一直高度重视全球卫生治理,积极为全球卫生事业作出贡献。中国为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了大量公共物品,表现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未来的全球卫生治理领域,可以预见还会有很多未知传染病等卫生风险再次威胁人类安全,还有很多难题有待世界各国政府、科学家乃至普通民众去攻坚克难、贡献力量。全球卫生治理亟须各国通力合作,增进理解、摒弃成见,因为面对不可知的卫生安全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从这个角度观察,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治理既是空前挑战,也是重要机会窗口。各国开始逐步认识到,需要迫切提高该领域全球治理能力,提高合作意识、增强应急管理和风险防范能力,缓解治理赤字。袖手旁观并非理性行为,通力合作才是最优选择。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室主任、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任琳:通力合作是全球卫生治理最优选择

2020-02-28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任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