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亏欠你们”道出了什么?

2020年02月27日 08:00   来源:红网   徐林生

  2月24日,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从武汉回到北京后召开新闻发布会。世卫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在谈到武汉人民做出的非凡贡献时,动情地说“世界亏欠你们”,并表示疫情过后,“希望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

  世卫组织专家对武汉采取“封城”这一断然防疫措施,并不陌生。但百闻不如一见,专家们赴武汉实地考察期间,感受到武汉人民抗击疫魔的坚强意志,看到他们付出了重大牺牲,由此增强了对中国政府战胜疫情的信心。专家慨叹“世界亏欠你们”,不是外交辞令,而是由衷表达了世卫组织对武汉人民的崇高敬意。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抗击疫情取得积极成效。但武汉的疫情仍然严重,处于关键阶段,容不得半点松懈。然而,疫情发生以来,武汉和全体市民的表现,世人瞩目,配得起“英雄城市”和“英雄人民”的光荣称号。

  首先,武汉人民都是疫情的受害者。新冠肺炎病毒是新型病毒,极其凶险狡猾,人类对其了解十分有限,没有特效药。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武汉处于疫情核心区,市民们成了病毒肆虐的最直接受害者。

  其次,武汉人民付出重大牺牲。疫情发生近两个月来,武汉感染人数、死亡病例占全国绝大多数,众多家庭遭遇厄运。死亡病例中,有战“疫”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有院士、教授,更多的是普通市民。他们面临的恐慌、焦虑、无助,外人无以想象,处境令人揪心。武汉“封城”后,周遭一切被完全打乱,但市民的服从性和坚韧性,以及付出的重大牺牲,引人动容,令人敬佩。

  第三,武汉人民为世界疫情防控做出杰出贡献。武汉果断“封城”,史无前例,举世震惊。实践证明,这一壮举为遏制疫情蔓延争取了宝贵时机,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防控工作,做出杰出贡献,他们付出重大代价摸索出的有效办法,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必将载入史册。

  中华民族多灾多难,经历过无数劫难,但从未被击垮。今天,武汉人民奋力抗疫,就是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精神的缩影。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全国人民倾力支援下,英雄的武汉人民战胜疫魔,指日可待。历史应该铭记:武汉人民的壮举,感动中国,也必将感动世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世界亏欠你们”道出了什么?

2020-02-27 08:00 来源:红网 徐林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