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2020年02月27日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周跃辉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已得到初步遏制。但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农业生产也不例外。当下正值开春,是农业播种的关键时期,但受疫情影响,农业生产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

  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只要粮食不出大问题,中国的事就稳得住,不管多大的风险挑战,我们都必能战胜之。

  常言道,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农业安全尤其是粮食安全问题不容小觑。按照往年,这个时节许多地区春耕早已拉开序幕,农户们应该也在加紧采购即将用到的农业生产资料。然而,受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春耕将面临较大压力。一方面,农业生产资料购置渠道受到限制。这些限制,主要是售卖农业生产资料的商户多处于关门闭市的状态,农户难以采购到必需的农业生产资料。另一方面,这次疫情也给从事生产活动的农户带来诸多负面影响。由于新冠肺炎具有较强的传染性,一些地方的村落都采取了封村、封路措施,很多在其他村落租用土地的种植户生产资料运不进去。自然,正常的农业生产工作也就无法顺利开展。

  概括来讲,农户生产的农产品运不出去,而农业生产所急需的生产资料也运不进来,农业安全面临的风险在积累。有一种观点认为,疫情之下,我们可以通过进口解决农产品的需求问题。事实上,我国以不到全球9%的耕地和6%的淡水资源养活了全球近21%的人口;而目前全球每年谷物贸易量大约6000亿斤,仅相当于我国年粮食消费量的一半。作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负责任大国,依靠进口保障吃饭,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因此,我们必须立足于自身,在疫情面前把“三农”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要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疫情挑战面前要确保农业的绝对安全,需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这要求我们,把握好防控疫情和组织春耕生产的辩证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要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种粮基本收益,保持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主产区要努力发挥优势,产销平衡区和主销区要保持应有的自给率,共同承担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三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并加快推广使用,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落实好这一条,能够为确保今年的农业安全奠定扎实的基础。四要做好重大病虫害和动物疫病的防控,保障农业安全。要加快发展生猪生产,切实解决面临的困难,确保实现恢复生产目标。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值得指出的是,当前各地一些村落还处于道路限制状态。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较重的省份,也要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农民开展农业生产。农业生产场所大多在田间野外,一些不合理限制,比如道路设卡等措施要逐步取消,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从而确保今年的“三农”工作目标能够顺利地实现,确保广大群众生产生活安稳。

  (作者:周跃辉,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周跃辉: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

2020-02-27 07:25 来源:光明日报 周跃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