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冲击总体可控 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

2020年02月26日 14:37   来源:光明网   盘和林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大多数行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因此受限,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批发零售等一些劳动密集型行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这对我国第一季度的经济总量将会造成直接性的影响,阶段性的负面冲击不可避免。在此种情况下,一方面要清醒地认知到全国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另一方面也要集中部分精力对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进行及时研判,从根本上确保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的安全恢复,增强对于长期经济不断向好发展的信心。

  目前,经过疫情防控有效部署,全国各地正陆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确保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将疫情对于现行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据有关资料显示,作为复产复工的“先行官”,交通运输行业是疫情指挥及防控部署的重要战场,其目前的复运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从快递企业的复工数据来看,截止2月17日,目前国内主要的快递公司均已开始营业,200万快递员工已到岗,复工比例达到了69.2%。此外,全国商贸流通业的复工率也在不断上升,各类店铺、连锁超市等相继正常营业,相关食品价格涨幅也呈现回落的趋势。不难看出,以上行业所提供的数据其实都是对于本次疫情防控成果的有效反馈,我国社会生产及生活秩序的恢复正一步步地进入正轨,对此我们应当拥有足够的信心。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即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波及,我国各产业所拥有的竞争优势也不会因此丧失,实体经济所积累的经验与成果不容忽视。当前不仅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国家产业结构调整与消费升级的关键时期,前期的蓄力,让我们在突发风险的面前也具有足够的自信。对于各地区疫情所造成的现存经济“堵塞”情形,相关部门还专门出台了精准的经济政策来对症下药,保证科学、及时地进行疏导和畅通。从长远来看,被疫情短暂影响的生产和消费都是可以有效恢复的,并且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

  辩证来看,疫情的发生是对于我国现阶段经济韧性以及抗风险能力的一轮考验,疫情防控工作中所运用到的各项技术和成果,也可以为我国未来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比如在这次突发事件中展示出强大力量的数字技术,其不仅在疫情防控的人群监测、智能管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有力地提升了全国各地借助数字工具发挥企业优势的意识。它依托在现代科技的基础之上,帮助各类企业开展产业分析、监测等各项重要工作,从而提升各方的经济效益。在此背景下,这类应用将成为未来各地区经济发展的机遇和突破口,这一点毋庸置疑。

  疫情过后,如何有效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进而完成各类经济目标任务,将成为各地区的又一场重要战役。目前,在前期防控成果基础之上,我国相关的经济政策也进一步跟上,各地区及企业都严格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复产复工以及其它一系列相关工作,对此我们也要坚定信心,相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盘和林)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疫情冲击总体可控 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信心不会动摇

2020-02-26 14:37 来源:光明网 盘和林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