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防火防盗防同事”当笑话看

2020年02月25日 09:1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2月23日,“上海书展·阅读的力量”2020特别网聚启动,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担任首位主讲嘉宾,主题为“教你在疫情期间如何正常生活”。将近一小时直播时间里,张文宏建议大家,做好自我防护,戴好口罩,勤洗手。同时他还强调了今天刷屏的“金句”:“防火防盗防同事”。(2月23日《环球时报》)

  “防火防盗防同事”,看似非常搞笑,其实是一句大实话。

  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时至今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但是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等重点地区收治规模仍然很大,新冠病毒狡猾、诡异,潜伏期即具有传播能力,因此具备传染性的时间长;临床症状不典型,无症状感染者也具有传染性,病毒传播方式多样,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眼睛、嘴或鼻的粘膜间接接触,还有类似核酸检测结果阴性仍然不能确诊等问题,对于疫情的认知我们仍然存在不少盲区,全民防疫这根弦还不能松。

  张文宏教授将“防同事”与“防火防盗”相提并论,绝不是为了在直播时活跃气氛,故意甩什么包袱,玩什么噱头,而是郑重提醒人们:疫情防控形势仍很严峻,每个人都必须小心提防。

  据媒体报道,近期一些复工单位共发生聚集性疫情12起,导致15人确诊,18人传染,514人以上被隔离。在北京,一名公务员回京后没有隔离观察14天,在食堂吃饭处理餐盘时,与他一起聊天的密切接触者没戴口罩,也被确诊为阳性;在山东,某单位未按要求测量体温,一病例发病后竟连续12天带病上班未被发现,每天违规召开晨会,造成疫情扩散,截至2月11日关联病例已达8例;在湖南,某单位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多地多次聚餐聚会,造成多人感染……

  可见,在疫情防控形势吃劲的语境下,“防同事”真的跟“防火防盗”一样重要。要做好“防同事”工作,最好的办法就是减少与同事之间近距离接触机会,减少共用物品、缩短交流时间、保持足够距离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从目前看,“拐点尚未到来”,意味着围绕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必须继续坚持。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如果在这个节骨眼上放松了“防火防盗防同事”工作,就有可能使前一阶段大家的努力功亏一篑。只要把所有措施都落实到位,所有防控都坚持到底,我们就一定会迎来拐点的到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别把“防火防盗防同事”当笑话看

2020-02-25 09:10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