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智态度面对“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

2020年02月21日 10:53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2月19日晚上,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对于是否有可能要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共存的准备,王辰表示,像这个病(新冠病毒)我们就是说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2月20日《央视网》)

  让新冠病毒彻底离开我们的生活,让新冠病毒在人间消失的无影无踪,是所有人的美好愿望。正如白岩松在节目中所说的那样: SARS仿佛是突然来了,突然又走了,好像就彻底消失了。面对新冠病毒,我们也希望它“走”,但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准备,可能与它长期共存,有这种可能吗?

  我们多么希望专家的回答是:一定会“走”。然而,我们还是有点失望,王辰表示:有这种可能性。新冠病毒有可能转成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

  目前来说,我们对于新冠病毒的认识还不充分,各种结果都可能出现。最好的结果当然是:从此消失的无影无踪。但是,也一定会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新冠病毒长期存在人间”。我们需要怀揣“最美好的期待”,用众志成城的精神战神病毒,可是我们也需要“做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

  假如说,新冠病毒真的长期存在人间,是不是就意味着我们永远生活在灾难里?其实不然,SARS的传播性和致病性都很强,对于这样兼具很强传播性和很强致病性的病毒,它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要么把宿主杀死了,它由此也就不在了。而新冠病毒则不同,其更多的感染者“是轻症患者”。也正是因为新冠病毒的这个特点,才有了“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人间”的可能,也就是说,最终我们也可以实现“与新冠病毒的和谐共存”。

  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病毒侵袭人间。而真正“彻底消失的病毒”并不多。多是从起初的“肆虐人间”慢慢降低了毒性之后就“和谐共处”。就像流感病毒一样,最初给人类造成的灾难也是苦难性的,慢慢人有了抗体,实现了“适者生存”,加之科技不断进步,可以有效预防、有效治疗,一般情况而言即便患者不服用药物一周也可以“自愈”。

  新冠病毒也是这样的道理。人类会慢慢产生抗体,病毒也会慢慢降低毒性。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会研发出疫苗,接种疫苗之后可以帮助人类与新冠病毒和谐共处。有科学的态度,才是战胜病毒的真正途径。

  我们期待“疫开霾散”新冠病毒彻底消失。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在“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人间”里生活。即便“新冠病毒长期存在”也没有那么可怕。无论怎样,生活终将需要继续。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用理智态度面对“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

2020-02-21 10:53 来源:东方网 郝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