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维鸿:客观看中国经济韧性与弹性

2020年02月20日 09:14   来源:环球时报   

  从2020年初持续至今的这场突发疫情,让千万级人口的大都市、亿级人口的大省生产消费近乎“停滞”,国家整体宏观经济和市场情绪依然能够临阵不慌、布局反弹,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战略纵深和韧性,体现出40年改革开放所积累的雄厚工业化产能优势。纵观中外历史,因大灾瘟疫所造成的低收入群体下沉及社会动荡屡见不鲜,而中国经济在面临疫情考验时能够整体保持韧性,也来源于多年的民生保障底线思维及精准扶贫所构筑的底气。

  但另一方面,需要注意的是,经济的韧性并不等于弹性,突发疫情必然会对楼市、股市产生短期影响,特别是股市作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主战场”,更多的还是体现市场对经济弹性的判断。目前中外学界对今年中国经济有“V”字形走势的判断,一季度经济增速无疑是向下的那一笔,而对疫情过后宏观经济的弹性,是否能像2003年一样出现一个经济的高速发展周期,目前也不宜过于乐观。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阶段所决定的,并非采取更积极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所能轻易改变。

  但这不等于说外界要就此降低中国经济积极作为扩大弹性的信心。不妨参考比中国经济弹性差得多,货币政策效果弱得多的欧元区。2019年欧元区可谓流年不利。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和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2019年GDP增速都为负数,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增速仅为0.6%,是2013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低点。三大强国经济疲弱,反映出“老欧洲”经济活力的降低,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欧洲央行持续五年的负利率似乎没起到什么作用。

  然而展望2020年,欧元区经济多少有些触底反弹的意味。2019年法国经济受到国内养老金改革罢工的短期影响,给2020年的增长基数“挖了个坑”;德国的情况也差不多,统计数据上的基数效应让这个“老欧洲”经济大国有望在2020年增长1%以上。欧洲央行新掌门人拉加德在实体经济领域颇有建树,一上任就一改欧洲央行的“书卷气”,在一月底向市场抛出了“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结束长达五年的负利率政策。

  以欧元区的“货币主义泛滥”教训为戒,中国应对突发疫情并不需要降息,相反“顽强”的国内通货膨胀给了继续正利率的充分理由。A股近期的反弹也不是“鸡犬升天”的全面上涨,那些受疫情影响大的板块,并没有得到资本的救赎。真正引领股市“弹性”的,还是那些代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的板块。因此,疫情过后的中国金融更要脱虚入实,不仅要通过鼓励直接融资恢复产能,还要避免负利率“滋生”通货膨胀。针对不同行业短期面临的亏损和难题,应该发挥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货币政策也应针对短期维护充足流动性,不宜大“放水”。

  另一方面,股市近期的反弹很大程度上也是国内资本投资渠道狭窄的反映。虽然谈不上“资产荒”,但是国内产业资本的阶段性纠结还是显而易见的——传统出口导向型经济模式已经没有空间,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也处于低位。参考日本、韩国的历史经验,资本主导的跨境产能合作是最佳路径。笔者在春节期间走访了东南亚多个城市,同行的企业家不断与中国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城市特征进行比较,越来越多的当地有识之士也愿意“搭上”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便车”。突发疫情不应该打断中国经济扩大开放的步伐,这是中国经济最大的弹性来源。(作者是中证焦桐首席经济学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

许维鸿:客观看中国经济韧性与弹性

2020-02-20 09:1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