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大家的健康,务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2020年02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网   向帅

  新冠病毒疫情来势汹汹,虽确诊病例数在下降,但疫情仍没有得到根本性遏制。

  在全国齐心协力共同抗击疫情的同时,有关于这种病毒的相关疑问也随之而来。它们到底是怎么出现的?源头在什么地方?因为按照人们的应变逻辑和推断,如果控制住了病毒源头,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

  今年1月10日,复旦大学负责生物医药研究的团队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序列,并针对该病毒的发病机制、传染途径和宿主来源作出相关推断。与此同时,不少高校的相关专业和研究机构也纷纷发表研究成果。目前来说,公认这种新型病毒很有可能来自于野生动物。其实,早在十几年前,一些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就开始了对“藏匿”于野生动物身上的病毒的追踪与研究。现在,很多人还记得, 2002年的SARS病毒在短时间内扩散至全国,造成相当大的恐慌。当时就有声音猜测,这种病毒的宿主来可能是野生动物蝙蝠。

  无独有偶,从国际知名病毒研究组织以及北京大学工程院生物医学研究团队的相关研究结果上来看,蝙蝠和水貂很有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两个潜在宿主,其中水貂可能是中间宿主。有人也许会问,一个小小的蝙蝠为什么常常与病毒联系在一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负面能量”呢?这种动物不是挺常见的吗?其实,蝙蝠是一种很“特殊”的动物。因为进化等原因,它的体温通常会很高。同时,这种温度又是多种病毒的最好寄生环境。不过,蝙蝠通过进化增强了对致命病毒的抵抗力。所以,蝙蝠又被病毒专家们称之为“活的病毒携带仓库”。

  不光蝙蝠如此,不少其他野生动物也是如此。通过上百万年的进化,它们通常对病毒和细菌有了超强的抵抗能力,但是对人类来说,这些病毒与细菌往往是致命的,食用野生动物会大大增加感染传染病的风险。

  所以说,根治滥食野生动物是防治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前不久,三部门联合下发了相关规范动物养殖以及禁止食用野生动物条文。此次疫情发生以后,不少媒体和专家也都纷纷撰文,呼吁人们不要滥捕、滥食野生动物,以降低感染风险。不过,要彻底根除类似情况,还是要从法律上进行立法规范,加大对贩卖、销售甚至食用野生动物行为的处罚力度。也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予以杜绝。

  当前,防治疫情的工作已经到了最紧要的关头,全国上下一条心,共同应对这场规模浩大的攻坚战。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要警醒:健康是无可替代的,爱护大自然,爱护野生动物,保障生态文明,构建人文和谐的社会,这些不仅仅是口号,而是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的大事。为了大家的健康,务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为了大家的健康,务必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

2020-02-18 14:48 来源:中国网 向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