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中小企业要避免重政策、轻方法

2020年02月18日 14:4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据不完全统计,近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北京、上海、重庆、湖南、四川、广东等省份和直辖市,以及海口、福州、济南、青岛、苏州、宁波、厦门、佛山、唐山、湖州等城市相继出台了扶持企业的政策。同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央行、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也纷纷推出了多项有针对性政策。

  在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同时,一场扶持中小企业的保卫战也在全国打响。可以这样说,从政策层面来看,在帮扶中小企业问题上,从未有过如此迅速和密切的政策出台,而且,政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也是历史罕见,甚至可以说前所未有。如果能够全部到位,对中小企业抗疫情、渡难关、求生存、谋发展是有极大作用的,也相信绝大多数中小企业都能在政策的帮扶下,勇敢地挺过这一关的。

  现在的问题是,政策工具已经在各个地区、各个层面陆续出台,后续政策会更多,也会更具针对性,更有利于中小企业脱危解困。但是,如果地方在处理疫情防控和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复工复产方面,不能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而是在工作中,过度强调疫情防控,对复工复产、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不够重视,也会带来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因为,过长时间呆在家里,该工作的不能去工作,该复工复产的又不能复工复产,不仅企业会难以承受,甚至出现大量破产关闭现象,员工也会变得越来越焦虑,情绪越来越不安的。

  事实也是,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些地方确实存在着未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结合起来、未将提供政策与工作方法结合起来、未将疫情防控需要与经济发展需要结合起来,政策上给了很多,工作上却在限制政策作用的发挥。特别是一些疫情并不太重的地区,也与疫情严重地区一样,人员在地市级范围内流动也要隔离14天,导致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无法复工复产,加剧了企业的困难。部分企业很有可能因此而失去市场、失去竞争力,企业也将难以生存下去。

  我们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谁也不能马虎、不能麻痹大意、不能掉以轻心、不能轻描淡写,而必须一着不让、小心谨慎、细致周密,确保不出现疫情蔓延或扩散现象。因此,管控得严厉一些,检查得充分一点,复工复产的步子放慢一点,可以理解。但是,也不能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就过度人为地限制企业复工复产。对到地市级区域范围内流动的员工也采取隔离措施,可能对多数中小企业是不利的。毕竟,这样的企业很多很多,搞不好就会导致这些企业雪上加霜,甚至难以渡过难关。

  对人员进行隔离和医疗观察,主要是针对疫情严重地区过来的人员,对一般疫情地区、特别是地市区域范围内的人员,不能采取过度严厉的隔离方式。否则,相当一部分企业无法复工复产。很显然,对一些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如服装加工企业来说,可能就是致命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地方在疫情防控时,需要把工作做得细一点,对参加复工复产员工的情况了解得透彻一点,而不是简单粗暴地一律隔离。如果情况了解透彻了,也证明其没有与疫情相对严重地区的人员进行接触,就能够同意其参加复工复产。实在不行,隔离个两三天时间,而不需要两周。

  从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政策,旨在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让中小企业能够为稳定增长、居民就业、社会稳定等提供保障。但是,这些政策能不能见效,能否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还需要地方在工作上积极稳妥、方法上科学合理,能够让中小企业最大限度地享受政策,最大限度地发挥政策效应。如果地方在疫情防控上不能很好地处理员工流动、复工复产、人员隔离的矛盾,重政策、轻方法,重需要、轻实际,就会让中小企业很受伤,让它们不是倒在疫情中,而是倒在我们的工作上,倒在没有工作魄力和方法上。

  所以,在疫情防控问题上,地方还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既要懂得科学防控,也要懂得科学安排,处理好疫情防控与工作方法的关系,在给中小企业制定帮扶政策的同时,在工作上也做好精心安排,让中小企业能够尽快复工,避免让中小企业“倒”在政府的工作方法上,“倒”在政府驾驭复杂事务的能力上。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包含疫情防控与帮助中小企业关系如何处理等方面,这也是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与检验。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帮扶中小企业要避免重政策、轻方法

2020-02-18 14:48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