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中的文化伦理视野

2020年02月18日 14:47   来源:光明网   张田勘

  2月15日下午,海南省东方市新冠病毒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此次新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正式命名为“2019年冠状病毒疾病”)确诊患者张某智在海南省传染病医院治愈出院,立即被东方市公安局因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带走。据媒体报道,张某智先前故意隐瞒武汉接触史,且在院治疗期间乱吐口水,造成包括医护人员在内数10人隔离观察,2名医护人员确定感染。

  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故意隐瞒病情,以及故意吐唾液(属于故意传播疫情),导致他人染病和大量人员被医学隔离。福建晋江英林镇嘉排村人张某某故意隐瞒其从武汉回乡并染病的情况,参加嘉排村民俗活动和东石镇金泽村婚宴,导致约4000人被隔离;安徽泗县公务员王某波(50岁)驾车从高铁站接其从武汉返乡的大女儿王某蝶回家并隐瞒情况,多次外出与亲属同学聚餐、聚会、购物、值班,参与防疫工作,甚至违规办理车辆通行证、接送妻女前往医院就医,导致1700户居民被隔离。

  此外,还有许多人因聚会而染上新型冠状病毒疾病,即我们所说的“聚集性疫情”。典型的是,北京目前共发生73起聚集性疫情,其中66起属于家庭聚集性疫情,占90%左右;上海共报告聚集性疫情45起,其中38起为家庭、亲属聚集,占比达84%。

  在决定疫情长短的要素中,预防措施、科技和医疗水准当然至关重要,但社会文化和伦理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故意隐瞒疫情而致疫情传播、故意传播疾病和聚集性疫情,是在社会发生危机时自然而然体现出的一种社会文化和伦理。

  比如,传统的儒家文化将“仁”作为处理人们血缘亲属间关系的根本准则,也是处理社会上一切人际关系,包括群己关系的共同准则。仁的本质在孔子看来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以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如果皆按照这种准则行事,就不会出现明知自己患病还要到外面有意接触他人,甚至故意把疾病传染给他人的行为。

  但是,那些染病后故意隐瞒和传播病情,不戴口罩到公共场所,并与他人亲密接触的人,实行的是另一种群己关系,轻则以邻为壑,重则以他人为地狱。轻视他人的权利,至少是把自己和亲属的利益放在他人之上,甚至还夹杂着报复和毁灭的阴暗心理。

  至于家庭和家族聚会传染疫病则是遵循了中国传统的群己关系原则,也即从血缘亲族关系凝结成的宗法社会来处理群己关系。这是历史的原因形成的,在古代中国原始氏族体系没有彻底崩解,氏族内部商品交换没有普遍发展起来时,血缘关系就成为把人们连接起来的天然纽带。

  在宗法制度下,血缘关系得到强化,家族成为社会的基本细胞,并推至整个社会领域,形成了家国合一的社会结构。处理家庭人际关系就成为处理整个社会关系的摹本。所以孟子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

  由此,君父同伦,家国同构,宗法关系渗透于社会整体。使得儒家的宗亲文化是以血缘关系为基础,形成中国古代的人际关系的出发点,并延续到今天。在这样的文化和伦理下,群己关系的核心是家族,外围是朋友、同事、陌生人等。也因此,家庭和家族聚会成为一种纽带。但是,这种纽带需要科学和理性,区分轻重缓急,抓主要矛盾。

  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时,还频频举行家庭、家族的聚会和亲情交流,势必让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它们并不认同亲情和群己关系,只要有近距离的宿主,无论是亲人还是陌生人,都会一视同仁地攻击和入侵。因此,群体聚集成为此次疫情传播的特点和难以控制的重要节点。

  让文化伦理与科技控制手段结合和吻合,疫情防控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例如,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较真和执行到底,在特殊时期让血缘和宗法关系暂时让位于科学的疫情控制手段,需要隔离时尽快隔离。如此,再加上药物和医疗技术的应用,疫情防控就会迅速、有效得多。(张田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疫情防控中的文化伦理视野

2020-02-18 14:47 来源:光明网 张田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