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开网课,也是一种对“停课不停学”的解读

2020年02月18日 14:46   来源:光明网   默 城

  据报道,在眼下的“全民网课潮”中,中山大学中文系日前向各年级学生发出的通知成了“一股清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不能正常到校期间,不跟风开网课,鼓励本科生、研究生们在家阅读与写作。中大中文系系主任彭玉平表示,不开设网课的考虑是出于遵循人文学科的特点,让学生通过这段宝贵、难得的时光自我阅读、思考,“相对于以前的课堂教学可能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而教育部日前亦有明确规定,不提倡、不鼓励、不支持大规模的网课。

  当下,网课似乎已经成为新的潮流,不仅从幼儿园到高中都纷纷加入网上授课的行列,就连很多大学都跃跃欲试。很多大学已经发布了进行线上网课的通知,在线开学成了高校们的“新常态”。老师们纷纷被逼成了“直播网红”,各种段子也层出不穷。

  必须承认的是,在现在这个特殊节点,网课确实是保证教学进度的一种操作性极强的选择,对于之前的线下课程也有一定的替代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线上网课就是现在教育的唯一选择。网课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学科,也不一定适合所有的地方和学校,更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老师和学生。因此,对于是否要开网课,还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随意搞“一刀切”。

  要明确一点,当前我们真正的追求是“停课不停学”,其关键在于“不停学”,因此所有的努力和操作,都应该围绕着这一点进行,而不是将网课搞成“学生每天上网打卡、上传视频”的形式主义。否则,除了白白占用网络资源和浪费时间,没有其他任何意义。从这个层面来说,中大中文系不跟风开网课,也是对“停课不停学”的一种结合实际的解读和践行。

  说白了,具体的学校和学科还是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切忌盲目跟风,要做出最适合自身情况的选择,一定不要让相应的努力和操作沦为“鸡肋”。中山大学中文系主动提出不开网课,并给出更适合自己学科情况的建议——多读书写作,这样的“B计划”,既尊重了学科规律,也有助于给学生更好引导。当然,“多读书写作”,并不是就相当于给学生和老师彻底“放风”了。在制定出可行的替代性方案的同时,也还是要有一整套具体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让学生们真正做到“开卷有益”。

  不过,提倡各学校和各学科,找到更合适自己情况的学习模式,并不是对线上网课的否定。相反,这恰恰是为了让大家更准确切实认识到网课的价值和意义,进而与自身情况进行相应的搭配和融合,融合不了,就得大胆寻求其他方式,来保证教育的实际效果。

  论语有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句话对于现在的情况,仍有较强的借鉴和指引意义。学生的“学习”固然重要,但一定不要抛弃了“思考”,将两者结合,才是现实正途。就现在这个特殊节点而言,除了按部就班布局网课或者探索其他学习模式外,学校还是要从全局观、社会观和价值观等方面去思考,当下阶段的教育到底该怎么搞,如何能将学生的主动能动性都调动起来,进而在现在这场“社会大课堂”中学到更多有价值有内容的东西。这,才是真正的教育该有的样子。(默 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不开网课,也是一种对“停课不停学”的解读

2020-02-18 14:46 来源:光明网 默 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