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公民素养的“照妖镜”

2020年02月18日 11:05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藏后备箱试图“偷渡入沪”、不服社区防疫殴打工作人员、瞒报漏报行程致55人被隔离……近日来,这些抗疫期间的违法行为屡屡挑动上海市民的神经。实际上,2月3日,上海市公安局就发布了通告,对个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在抗疫期间应尽的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并对不按照要求主动报告,拒绝接受检验检疫、隔离或治疗,造成传染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然而通告发布至今,总有人以身试法,以沉重代价给自己的“任性”付费。(2月16日澎湃新闻)

  看到一些市民的“任性”行为,不由得产生一种感慨:疫情是公民素养的“照妖镜”。

  每个人以积极状态做好疫情防范和应对,是为了小家的健康与安宁,也是为了大家、为了全社会的健康与稳定。当我们从个体到集体,都把疫情防控提高到足够高的重视程度,全社会战胜疫情的力量就更大一些,成本就更低一些,时间就更快一些。而那些任性而为者,搞聚餐、爱扎堆、不戴口罩,甚至于“偷渡入沪”、不服社区防疫殴打工作人员、瞒报漏报行程等,不仅会将自己及家人置于险境,而且会消减战胜疫情的力量,增加战胜疫情的成本,延长战胜疫情的时间,实属害己害人。

  那么,一些人为何不听钟南山等专家学者三番五次的倡议,不遵循疫情防控人员苦口婆心的宣传与劝导?有的是因为心存侥幸,盲目乐观,认为自己不会那么倒霉;有的是因为封建迷信思想根深蒂固,觉得自己经常吃斋念佛,所谓的“菩萨”会保佑自己;有的则是因为对传染性疾病的知识一无所知,又有意漠视这方面的信息,或者不具备接受这方面信息的能力,认识不到自己没有履行防疫责任,会对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带来很大的风险,“大胆”的背后是无知。

  无论哪种情形,说穿了,都是不具备较高公民素养的体现。公民素养是当代公民必须具备的正确观念、生活常识与技巧、科学素养以及相应能力,是一个人的体魄、智力、思想道德等的总体表现。具体到此番防控肺炎疫情,具有较高公民素养的人,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理当摒弃侥幸心理,人生没有侥幸,只有侥幸带来的不幸,更不会信奉封建迷信那一套;具有较高公民素养的人,会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服从防疫人员的管制安排,尽量避免成为交叉感染中的一环。

  可以说,疫情也是公民素养的“照妖镜”。无论哪一次防疫,都既考验从全国到地方的防控与治理能力,也考验全体国人的公民素质。正如网友所说,“一个个体的任意和任性,带来的恶果却要让全社会共同承受”,在艰巨的防疫战中,“公民的责任感和行为的规范性扮演着重要角色”。甚至可以这么说,一个地方的公民素养整体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地方防疫的成效如何。提高公民素养,特别是健康、防疫方面的素养,恐怕是这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重要警示之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疫情,公民素养的“照妖镜”

2020-02-18 11:05 来源:东方网 何勇海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