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更多防控疫情的正能量

2020年02月18日 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叶建军

  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让全国人民揪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某种程度上,这种较量就是双方能量的较量。病毒就是一种负能量,在抗击病毒的斗争中,需要有更加充沛强大的正能量。

  正能量就是党组织和党员的坚强力量。“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大年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到各级党委和政府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在火速赶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研究疫情,到各类医护人员不顾危险、夜以继日地救治感染患者;从党员干部医护人员主动上一线抢救重症病患,到众多医生发出“我自愿加入治疗活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主动请缨;从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各司其职,到以党员为主的社区志愿者、网格员严阵以待;从解放军医疗队除夕之夜紧急奔赴武汉,到军队接管火神山医院,火速展开救治……探究这些现象的深层逻辑,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党组织和党员的力量就是疫情防控最大的“正能量”,这种正能量正是特殊时期共产党人初心的彰显。

  正能量就是特殊时期的讲规矩、尽义务。在病毒面前,我们大多数人都是“盲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中枪”。这一方面容易让人紧张焦虑,也会让很多人放松警惕。比如,有些人,无论如何提醒总是无知无畏,若无其事地串门或聚集,结果引发悲剧,害人害己。有些地方,出现了极个别人在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粗暴对抗防控人员等不和谐的现象。一个流传甚广的科普视频会给我们带来启示。画面中,一排火柴密集扎堆,随手点燃其中的一根,火舌肆虐;只要挪走旁边的一根,火情式微。生动直观的演示,彰显了隔离的科学价值和意义。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要把自己当作防控网上的关键一环,主动做到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减少出门、谢绝聚会,配合测量消毒,不隐瞒疫情信息、主动隔离救治。为了自身和公共安全,守一些规矩,承担一些义务,“让渡”一些自由,就能筑起一道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线,这也是一种正能量的体现。

  正能量就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自觉。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麦克风,个个都有朋友圈。如果一个14亿人的大国,每人造一个谣、传一次谣,后果不堪设想。应该说,比疫情更让人糟心的是恐慌的心情。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态势,一些人心生焦虑在所难免。但是,形形色色的谣言刺激了不少人的紧张情绪,各式各样的风声加重了一些人的“应激反应”,大大增加了疫情防控的综合成本。在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时期,每造一个谣就是对正能量的侵蚀,每信一个谣就是对自信的动摇,每传一个谣就是对舆论的污染。疫情防控期,各种信息资讯应接不暇,增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自觉,关键还是要从自己内心深处挖掘正能量,主动增强自信心、提高辨别力,把准自己的定盘星,守住自己的舆论线。

  正能量就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果死在武汉,请把骨灰无菌化处理洒入长江,让我飘回家乡……”这是湖南志愿者郑能量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的承诺。他每天只在车里睡上四五个小时,坚持在各大医院间穿梭,接载困难群众,守护着前线的医护,也送去爱心企业的心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民族优势和特色。各种救援物资从全国甚至全世界各地向武汉集结;全国一盘棋、16个省份“一省包一市”对口支援;众多企业家、爱心人士捐赠钱物……疫情肆虐的寒日,这样令人顿感温暖的“正能量”源源不断。“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荆楚大地英雄遍布,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添薪加火,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己所能。无情的病毒不正需要这样有情的“正能量”来击退吗?

  没有一场疫情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正能量说到底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是所有生命的本质属性,源自内心对世界的尊重、对国家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对责任的担当。正能量是一束阳光,拨云见日就能光耀大地驱散疫情阴霾;正能量是一眼清泉,疏通堵点方可汩汩流出洗刷病毒污垢。以科学态度、严谨方法集聚起各种疫情防控的正能量,就一定能牢牢掌握战胜困难的主动权,在最短的时间内打赢阻击战。

  (作者:叶建军,系江苏省人社厅干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集聚更多防控疫情的正能量

2020-02-18 09:37 来源:光明日报 叶建军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