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值得复制推广

2020年02月18日 07:48   来源:红网   胡辉

  2月16日,工作人员拉出“杭州欢迎您回家”条幅迎接返岗员工。当日,为满足企业复工的用工需求,降低返程运输的疫情传播风险,60余家杭州企业的近300名贵州员工乘坐G4138次列车到达杭州东站,这是中国铁路部门节后开行的服务企业外地员工返程的首趟复工人员定制专列。(2月16日《经济日报》)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在全民战“疫”的当下,确保务工人员返程安全,尽最大限度把防疫工作做细做实,也是保复工复产的重要一环。

  定制专列开启硬核防疫之旅。一是开辟绿色通道,指定专人引导乘客进站,安排30余人、12台设备加强对乘客的体温测量和身份核验,并设置专门候车区以便乘客分散就座。二是在列车上引导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流动频次,组织分散就座。三是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并配备专用防疫“应急包”。四是认真做好站车场所消毒通风,严格执行站车作业人员班前测温、班中佩戴防护用品相关规定。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暴发以来,铁路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运输安全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了铁路货物运输组织。针对复工复产返程工作,国铁集团强化八项措施,实行“一日一图”,不售无座车票,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对车站候车、购票和退票的旅客采取分散措施,有效运用12306大数据配合政府进行医学排查等,统筹兼顾、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复工人员铺就了平安、有序、温馨的返程之旅。

  “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两大环节,尽最大可能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涉及范围”......细微处见真章。首趟务工人员定制专列开行,是杭州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精准助力,也是铁路部门硬核防疫的一个缩影。路企联手齐心战“疫”,既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视,也是有效破解企业招工难题,确保经济发展的有力举措。

  首趟务工人员定制专列开行,温情举措值得复制并推广。政府部门的真心关爱,铁路部门的用心服务,必将凝聚起战“疫”的最强动能,让返程更暖更从容。我们也坚信,联防联控,众志成城,我们必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复工人员定制专列值得复制推广

2020-02-18 07:48 来源:红网 胡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