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进小区”:严格防疫也要切合实际

2020年02月18日 07:47   来源:红网   蒋威

  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小区,郑州市已开始执行“扫码进小区”的政策,且一位居民只能绑定市内的一个小区。但这一政策,却难住了不少“上有老下有小”的人。对于部分市民在现实生活中面临“两头儿跑”这一刚需,记者也拨打了12345郑州市长热线进行了反映,但并未得到有效明确回复。(2月17日 澎湃新闻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有效防止出现大面积人员随意流动,无论是乡镇农村还是城市社区,都在纷纷采取形式不同的封闭管理措施。有的是通过发放通行证的形式,一户一证,有的是要单位开关系证明,一人一证。有些经济较为发达的城市,将互联网和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运用到了疫情管控中,如新闻中提到的郑州市“扫码进小区”。

  毋庸置疑,“扫码进小区”有着独特的自身优势。一方面,可以有效减轻手工重复登记的工作量,同时减少了在排查过程中面对面接触时间,起到了预防交叉感染的保护作用。也许,正是因为“扫码进小区”的好处多多,很多城市才实行了这样的做法,用来管理市内社区的人员进出。但是,通过新闻报道不难发现,郑州版的“扫码进小区”似乎不太切合实际,已经影响到了城市居民的正常生活。

  “一位居民只能绑定市内的一个小区”,如此规定让人难理解。虽然,现在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的大面积扩散,我们都在纷纷倡导居民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但郑州毕竟是一座拥有人口过千万的大型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必要联系不可能被突然间完全切断。特别是,家里有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且不在一个小区的,有孩子需要老人照顾且不在一个小区的,有孩子上学需要陪读却不在一个小区的。对他们而言,如此规定对生活影响是巨大的。

  好的政策是要和群众需求相匹配的,既要符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又不能给群众正常生活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郑州市并不是唯一实行“扫码进小区”的城市,其实在这个方面完全可以向其他城市学习。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比如杭州市在实行“扫码进社区”上,运用的就是“亮码自证”和“扫码认证”双轨并行,这样做很好地避免了郑州市目前存在的问题。

  相信,郑州市政府在听到市民诉求后,一定能有所行动;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冠肺炎一定会被战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扫码进小区”:严格防疫也要切合实际

2020-02-18 07:47 来源:红网 蒋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