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军民:补齐乡村卫生短板

2020年02月17日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多年来,国家不断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建设力度。不过,与城市相比,农村医疗卫生条件仍待继续改善,农民防护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各地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特别是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力补齐乡村卫生短板。

  首先,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规范农村防疫措施。各地要坚持农村和城市防控工作一起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切实保障农村防疫物资、资金和人员配备,动员农民群众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完善网格化管理制度,村干部盯户、盯人,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同时,加快构建城乡医疗互助制度,组织医疗资源下沉农村,培训乡镇医护人员掌握疫情防护和诊疗知识。严禁封路、断路,统一管控城乡交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患者顺利转移等。

  其次,改善乡镇人居环境和居民生活方式。要发挥基层卫生院的职能,加大健康教育理念的宣传力度,帮助基层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特别是要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农村厕所粪污管控,尽快完成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同时,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增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地污染、噪音污染、垃圾污染等各种污染的治理力度,消除各类污染对乡镇民众健康的影响。

  第三,加强乡镇农贸市场管理,严禁野生动物交易。一些地方乡镇农贸市场疏于管理,缺乏规范化经营秩序,隐藏着很大的卫生安全隐患。对此,要加强乡镇农贸市场管理,建立严格的监管体系,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改善农贸市场卫生条件,严查活禽宰杀、严禁售卖野生动物、严管农产品质量、督促落实清洗消毒制度,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尤其是要严管农村捕杀、贩卖野生动物等行为,对野生动物交易行为“零容忍”。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何军民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何军民:补齐乡村卫生短板

2020-02-17 06:4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