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舱医院跳广场舞,放松心情乐观应对也是治疗

2020年02月14日 13:2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二二三四五六七八!”皖南医学院弋矶山医院第二批援助武汉的90后医疗队队员颜浩,从前线传回了一段颇为“特殊”的小视频——只见武汉方舱医院内,一些入住的轻症患者,在音乐的节奏声中跳起了广场舞,虽然都带着口罩,却丝毫不影响大家整齐划一的动作……(2月10日中国新闻网)

  看到这一报道,人们内心的感觉首先就是暖,实在是太暖了。疫情发生以来,可怕的病毒,肆虐的疫情,不断攀升的确诊数字,逐步升级的管控措施,还有那些被感染者的痛苦遭遇,特别是处在疫情风暴最前沿的武汉,围城之下空荡荡的大街,以及一座座被感染病患塞满,还在继续增设的医院,都令人倍感压抑也非常揪心。

  尤其是看到新闻中偌大的体育馆,被连夜间改造成临时方舱医院,而里面密密麻麻摆放的病床,来往穿梭忙碌而严肃,蒙着厚厚防护服的医护人员,真是让人头皮发麻。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无论是以确诊还是疑似病人的身份住进去,可能心情都不可能放松到哪儿去。即便这种方舱医院收治的最多就是轻症病患,也会让人格外焦虑。

  一方面,在正规医院床位不够,而又有大量疑似及确诊病患在排队等待入院治疗或隔离观察的情况下,借用大型体育场馆包括学校宿舍教室等快速改建临时医院及隔离场所绝对是势在必行,也是疫区人民之幸。因为只有把外面的疑似和确诊病患全部集中收治或有效隔离,才能迅速阻断传染源,进而把疫情最大限度控制住。

  另一方面,当大批的疑似或确诊轻症病患被接进来以后,除了要做好进一步的检查甄别和规范治疗,同时严防交叉感染以外,更大的任务恐怕就是要尽可能消除他们的焦虑与恐慌,排解他们心头的各种压力,尽量创造一种有利于治疗康复和集中管理的环境氛围吧!

  就像已经多次曝出的故意隐瞒病史、接触史而感染他人且耽误自身治疗的案例,对于新冠病毒,对于此次疫情,人们固然应当高度重视并保持敬畏,但是有时比病毒更可怕的反而是误解偏见特别是恐慌。

  对于方舱医院中的这些轻症病人,还有集中隔离的疑似患者,他们此时最需要的治疗也许并不一定是药水和抗生素,信心、安心、开心,也许会给他们更多激发免疫力、战胜疫病的力量与支撑。这不是平时那种自欺欺人的“精神胜利法”,信心充足、乐观向上,本来就有助于治疗和恢复。要不然在医学临床试验中怎么常常会有根本没有任何药效的“安慰剂”呢,它就是要让患者误以为自己服用的就是“特效药”,因此对“疗效”充满信心。

  如果“安慰剂”也有助于治疗,那么医生又何尝只会用药物进行治疗,而不能尝试其他有效的手段呢?例如安徽医疗队的小伙子颜浩的做法就值得赞赏。与其让患者们在方舱里无聊呆坐,拼命压抑自己恐慌焦躁的情绪,不如利用广场舞这种简便易行的形式调动起患者的情绪,让她们从中感到稍稍舒缓并能适量活动活动呢?这显然有利于患者的情绪安抚和治疗恢复,也有助于方舱之内医患关系的协调,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方舱医院跳广场舞,放松心情乐观应对也是治疗

2020-02-14 13:29 来源:东方网 徐建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