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学”不要搞“一刀切”

2020年02月14日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疫情当前,各大中小学“停课不停学”,陆续开启网络课堂。可“云上学”没两天,教学实践中暴露的问题就让家长和学生叫苦不迭,一些学习平台APP甚至被学生组团打“一星”。

  对保障正常教学秩序来说,“停课不停学”显然意义重大。特别是高年级学生课业紧张,把课堂搬上网有利于缓解疫情影响。可现实中,把好经念歪的也不少。有的超前讲授,以“不停学”之名行提前教学之实;有的非要求全体教师录制视频课程,体育老师都被逼得在客厅里跳操;还有个别小学、幼儿园跟着凑热闹,不仅美术、手工、绘画样样不缺,还要求家长不间断地给孩子拍照打卡。如此种种,学习效果如何不好说,但大大增加了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额外负担。

  “停课不停学”为何走偏?这里头有对政策理解不到位的因素,有提高升学率的功利考量,而更根本的,一是思维惰性,二是形式主义。一提到“停课不停学”,就不假思索认为是把线下课堂原样搬到网上,既不区别学生的实际情况,也全然不顾网上教学之特点。简单粗暴“一刀切”,效果自然大打折扣。中学阶段正是强本固基的时候,打卡网课“温故知新”或许不错,但幼儿小学主要是培育心智,让他们盯着电脑赶课程,拔苗助长不说,还会带来巨大近视风险。而这种拍脑门决策中,恐怕亦不乏功利化考量。在一些人看来,全民防疫的当下,不搞出些动作与声响,似乎不足以表达重视。于是,在全体学生“云上学”的同时,还得劳烦家长拍照、录视频、发朋友圈,让人不懂这是上学还是作秀。

  正如教育部门负责人所言,“停课不停学”,重点是“学”而非“课”。这种学习,并不仅仅是单纯意义上的网上上课,或者学校课程的学习,更是一种广义的学习,包括思辨能力、动手能力、审美情趣、科学素养等等。当然,学习渠道也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从某个角度说,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侵袭,何尝不是一堂最值得孩子们好好学习的“社会实践课”?媒体报道、疫情进展、专家访谈、防护知识,都是很好的“教材”。倘若学校能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引导学生拓展知识和视野,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思维观念,可能效果会更好。

  如果说教育是一种耕耘,那么灌溉施肥就必须尊重幼苗的成长规律。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期待更多学校实事求是、做好工作,切莫为了形式花哨硬刷存在感。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云上学”不要搞“一刀切”

2020-02-14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范荣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