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方舱”当“小陀螺”

2020年02月13日 11: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时间:2月9日

  地点:武汉洪山方舱医院

  记录者:徐丹(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士)

  

  徐丹和同事合影 (程薇 摄)

  2月9日,武汉,23点36分。

  这篇日记,我大概要从今天写到明天了。

  我们医疗护理队到达武汉六天了,忙碌的日子里,来不及思考今天是星期几,今天是什么日期。

  终于可以躺下睡个好觉了,却睡意全无。

  我们入住的宾馆在景点“楚河汉街”楼上,如果平时这个时候,楼下应该是很热闹的,现在因为“新冠肺炎”,楼下静悄悄的……

  我们所在的医院是洪山方舱医院,收治的主要是确诊后的轻症患者,这里的患者暂时没有输液。我们这班共6个护士,照顾110个病人。特殊时期,特殊医院,特殊的“床护比”。我们每天要负责病人的一日三餐、生活护理、发放口服药、观测病情、监测生命体征……虽然做的事情不是太复杂,但是由于病人多,每天从进“舱”到出“舱”,也是像“小陀螺”一样在“舱”内各个角落打转。

  累吗?累。

  怕吗?怕。

  后悔来吗?不后悔!

  病人在等着我们帮助,不累!不怕!不后悔!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其实疾病本身并不可怕,对疾病的恐惧才“要命”。我总是告诉病人们,你们的信心和想要活着的毅力,能帮助你们击退病毒,大家要配合治疗,家人们还等着你们出院。

  如果不是那一张张化验单和CT单,他们和你我没有区别,一样开心乐观,喜欢拉家常、跳广场舞。此时的他们,担心、忧虑……我们能做的,除了治疗、给药以外,更多的是安慰,帮助他们重新树立“生”的希望。

  在这样的境地里,病人们对我们说得最多的是“谢谢!”大家总爱对我们竖起大拇指,“真的太麻烦你们了!”“真的不好意思,让你们大过年的冒着风险跑来我们这边,还不能和家人团聚……”“小姑娘穿着防护服还这么瘦,要多吃点,注意休息。”太多太多,让人泪目……

  在武汉的这些天,一直能感受到来自“后方”的温暖,医院每天都会关心我们,领导会给我们的家人打电话,告知他们我们的工作状况,让家人们安心。每天都会收到来自家人、同事、朋友们的关心,问我们是不是还好,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真的觉得非常温暖。

  这么晚了,我的小伙伴们现在应该准备好“进舱”接班了。今天送她们进去之前,我们互相打气加油,她们对我比心,高喊“武汉加油!江西加油!”

  我们的勇敢来自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我们齐聚武汉,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我在“方舱”当“小陀螺”

2020-02-13 11:00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查看余下全文